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美团等电商平台曝存大量酒店刷单行为

2016年01月28日 10:10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酒店网上刷单 电商难辞其咎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慧 白帆)昨日曝出消息,美团等电商平台的酒店、客栈存在大量刷单行为,用户评价亦能造假。对于“刷单内幕”,新美大(合并后的美团和大众点评)昨日在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复中指出,新美大对刷单行为零容忍。

据悉,刷单行为主要为酒店进行,美团个别业务员也会协助或诱导刷单。网售酒店主要是佣金模式,酒店在进行刷单时只需支付佣金和买账号的费用,算上电商平台常常给出补贴,酒店并不会为此付出代价,甚至补贴还有盈余,而酒店也能通过刷单保持排名靠前。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刷单之后其酒店业绩也大为亮丽,同时也能获得佣金提升。但对消费者来说,刷单将影响消费判断,此前亦有消费者投诉美团等电商平台上酒店评价不实,实为刷单行为。易观分析师朱正煜指出,刷单影响最大的还是在业绩方面,美团有增长的要求,这些要求会反映到一线业务员身上,而一线业务员会有很多方法提高自身业绩。

早在2014年,美团已经被称为酒店领域的黑马,去年更是成立了酒店旅游事业群,并收购了两家酒店PMS厂商。另一方面,新美大在酒店领域的战略也有所调整,从以往的团购走向包括预付预订、团购等在内的产品组合。朱正煜也指出,新美大已经开始由本地团购走向异地预订,目前后者已经接近50%。根据劲旅咨询的数据,美团网在2014年便成为在线酒店预订市场的第三名。

针对刷单行为,新美大昨日回应指出,存在极个别的商户为了有更好的排名、评价有刷单的情况,并表示,“对这种情况,新美大的态度和行动都是零容忍,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处理方式包括下架整改、永久不合作等”。同时,对于业务员的刷单行为,新美大也会根据自身的销售纪律管理办法做出严肃处理,而对于报道中有明确案例的,新美大将跟进处理。另一方面,针对新美大商户营销效果的诉求,新美大将在今年二季度推出针对酒店商户的广告营销系统,“如果商户有营销的需求,届时可以通过我们的广告营销系统宣传推广自己”。

究竟应该谁来约束刷单?朱正煜表示,确实很难约束,尤其对非上市公司来说,相关数据更难以核实。但他认为,这些行为也会反馈给市场,相关后果需厂商自己承担,比如酒店评价不真实会导致用户流失、影响投资人信心等等,“对于这些拼交易规模的公司,投资人一旦产生质疑就会很麻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美团 电商 酒店 刷单 内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