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民工年薪20万秒杀白领 普遍高薪 低了留不住人

2016年01月28日 10: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摘要:“逆天民工工资单!我要去搬砖……”6月17日,网友“我不是虚构的”在重庆某社区发帖晒出一张建筑工地的“民工工资单”,上面显示,最高的月工资有14000元,最低的也有5000多元。民工工资大大超出了网友们的预料,“身为白领,压力很大啊”。也有网友理性分析,在城市化进程中,人工费上涨是趋势。

年关将近,一则“民工年薪秒杀白领”的消息引起网友诧异,农民工的工资怎么会高于白领了?原来近日上海一工地用百万现金发工资,有人年薪超20万,被人认为秒杀白领,导致有人半认真半开玩笑:工地还要人么?话说有人看见发钱了才羡慕,真叫你一年到头风吹日晒去工地干活你肯么?要知道这可是民工们一年来实实在在挣下的血汗钱,还真不是小白领们能干愿意干的呢!不过退一步讲民工年薪秒杀白领也是好事一桩,毕竟他们能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了,而不是讨薪难!


民工年薪20万秒杀白领


据报道,2016年01月26日,上海虹口区一工地现场,施工单位堆起100万现金,现场为农民工发工资,他们领到工资后将回家过年。在工地现场,一捆捆钞票从银行取来,摆放在桌面上,有整整100万现金,分发给工地一施工班组,约十多名一线工人。

据悉,这仅仅是一部分工资,工地每个月都会给工人发放2000-3000元不等的生活费,平均月收入都在万元以上,收入最高的工人超过20万年薪。


普遍高薪 低了留不住人

帖中也有不少网友质疑工资单的真假,“确定是一个月的工资吗?”昨日,记者联系上工资单所属的建筑项目融创嘉德,销售部易经理看后表示,确实是该项目建筑工地的工人工资单。易经理告诉记者,非技术工人的工资日薪有200元,木匠、抹灰、石面装饰等技术工人,日薪在350~400元之间,加上加班工资拿到14000元很正常。易经理说,近几年技术工人比较缺乏,工作的确十分辛苦,一旦工资与其劳动付出不成正比,工人们就会另外选择可以支付他们合理薪资的施工单位。

建筑工地工人的工资普遍都高吗?昨日,记者也进行了调查,多家建筑单位表示,工地上的技术工人大多能拿近万元的薪水。我市一建筑项目负责人郑先生表示,“工资低一些的是杂工,日薪120元,工资高一点的则是技术工人,最少一天都有220元以上。”郑先生表示,水电工日薪220元左右,水泥工日薪250元左右,钢筋工、电焊工都是日薪150元左右。郑先生称,建筑工地工人平日十分辛苦,忙的时候从天不亮一直忙到凌晨才收工,“由于工人的工资是以天计算,有时下雨无法开工,如果遇到雨季,工人的月薪也会减少很多。”


一滴汗水一分收入

如果真的只是简单通过工资的数来对比,好像很多白领过的日子要比民工还要惨,那么为什么这些白领不做民工呢?

民工年薪秒杀白领,多数人看到了农民工拿高工资,却没有看到他们背后的劳作辛苦、职业的高风险以及从养老金到社保方面的一片空白。高工资的背后,是农民工们几乎在以命相搏。民工年薪秒杀白领,那都是用血汗换来的辛苦钱啊!

民工,在人们心中一直是“苦力”的代名词,但是一纸民工工资单,却让众多素有优越感的白领哑然,纷纷表示“不如去搬砖”。其实面对民工高薪,人们完全不必羡慕嫉妒恨。民工挣的是实实在在的血汗钱,要想高薪就需要“高劳”,像白领的小身板还真干不了。

当我们坐在空调房里 吹冷风喝饮料的时候,民工们顶着烈日挥汗如雨;当我们为坐得太久、吃得太饱抱怨时,民工们却早早因为过劳患上了腰腿疼痛、静脉曲张。所以,别人拿高工资也 是应该的。

当我们坐在空调房里吹冷风喝饮料的时候,民工们顶着烈日挥汗如雨;当我们为坐得太久、吃得太饱抱怨时,民工们却早早因为过劳患上了腰腿疼痛、静脉曲张。所以,面对民工高薪,我们不仅不应该嫉妒,更应该鼓掌叫好。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我们不能“只见工资高,不见辛苦多”,民工的工作量与工资是成正比的,高于普通工作人员合情合理。民工工资没有固定的发放日期,所以别看工资高,拿到手才是真的。有的民工还是干半年活,追半年钱,既误活,还搭钱,如此算来,民工的工资还算高吗?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民工年薪20万秒杀白领 民工年薪秒杀白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