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各大部委新年部署了啥?五大热词勾画改革重点

2016年01月29日 13: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月5日,海口某证券交易大厅的股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1月5日,海口某证券交易大厅的股民。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市场化改革”

  注册制改革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回顾2015年,我国经历了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和人民币汇率的阶段性下跌,一方面受到外部复杂国际金融市场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有自身金融证券体系改革的内因。

  梳理央行和证监会的“年会”表述不难发现,尽管揭示了多重市场风险,但“改革”决心未有动摇。同时,无论是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还是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都体现了“市场化改革”本质。

  “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市场化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形成市场参与各方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责任体系。”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坦言,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无独有偶,“坚持改革”的表态同样出现在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上。

  在央行提出的十项主要任务中,“维稳”与“改革”并重格局凸显。既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也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部委 新年部署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