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河北省委:让太行山美起来富起来

2016年02月01日 10:47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

我省太行山区总面积3.0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山区总面积的27.6%,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7%,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14.2%。这里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交错区域、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的过渡地带,又是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地区,还是生态环境脆弱区和华北平原及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承载着经济发展和生态安全的双重任务。

产业结构雷同,缺乏依托当地禀赋的个性化支柱产业;产业链不完整,导致资金链不安全、不经济、不生态;观念陈旧,脱贫致富进程缓慢;脱贫路径不明确,致富模式不清晰……这些都成为多年来太行山区发展的掣肘。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盟省委提交提案,建言太行山区生态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薛惠娟

“太行山区的人们接触外界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较少、较晚,脱贫致富进程缓慢。以前为了脱贫致富,一些地方不惜采用破坏环境、饮鸩止渴的经济发展方式。”在提案中,民盟省委坦言,这虽然在GDP增长上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破坏了生态,损害了子孙后代的发展权利,也没能构建起当地个性化的支柱产业。

山区自然资源丰富,发展的潜力巨大。民盟省委建议,构筑合理的、安全的、可持续的生态产业体系,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做强做大生态支柱产业,实现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三方共赢。

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

民盟省委提出,太行山区生态经济产业发展方向是:紧紧围绕2020年全面脱贫奋斗目标,结合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密切合作,通过动态考评产业绩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根据资源环境条件,按照保护生态、点状开发、聚集发展的原则,将太行山片区划分为重点发展区、农业发展区和生态保护区,培育具有较强比较优势的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层化,不断提高产业的竞争力。通过星火产业带建设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把研究成果第一时间转化为生产力,带动山区经济发展、生态改观、贫困消除。

太行山区生态经济产业发展目标是:依据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和自然资源分布状况,结合各地实际确定土壤属性进行有针对性的产业结构规划,推动山区发展实现基于生态安全的基础保障目标,把生态效益放在首位,任何情况下不能动摇;培育带动经济跨越发展的支撑产业集群,生成正向产业绩效、可持续发展产业增长极;实现社会进步、政治进步、生态文明、文化进步、经济增长和谐共赢目标。

依托资源禀赋,构建生态支柱产业

“高投入、高耗能造成的生态赤字和巨大生态亏空,迫使人们反思传统发展观、传统生产方式、传统经营模式的弊端以及所付出的沉重代价。”民盟省委提出,充分发挥县域资源禀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打造有潜力、绿色生态科技园区,成熟一个推广一个。

民盟省委介绍,岗底村依托山区海拔、光照、温差等优势,聘请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构建苹果生态支柱产业,实现脱贫致富路径,打造了闻名全国的“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该致富成功模式辐射带动了400多个村,实现了“山绿、水清、人富、观念新”格局,达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

“各地要结合实际,找准脱贫路径,创新致富模式,寻找新路子,研究新方法,共谋新思路。”民盟省委呼吁,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利用太行山区各类产业发展的资源特点、潜力优势等,探寻适宜模式,借鉴但不照搬,参考但不简单复制,或者在当地或类似地区已有成功模式基础上改进、升华。如循环经济模式(“四位一体”循环模式:临城绿岭)、绿色生产模式(特色产业绿色发展模式:内丘“富岗”苹果)、资源节约模式(高效节水发展模式:平山葫芦峪)、能源利用模式(太阳能、风能开发利用模式:曲阳光伏、张北风电)、生态旅游模式(立体治山开发模式:邢台前南峪;生态休闲发展模式:满城卧龙山、涞源白石山和沽源湿地)和文化产业致富模式(易县满族风情、蔚县剪纸、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等)。

“太行山区产业结构正在优化升级,一产比重仍然较大,需要三产联动。”民盟省委认为,要借力价值链、借力电子商务信息平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充分利用国家惠农政策,创建现代化高科技园区,吸引社会资金,开辟投融资渠道多元化。这些都需要政府搭台,科技唱戏,群众才能受益。

打造创意品牌,延长生态产业链

“由于当前消费进入了新业态、个性化、多样化模式,农业传统功能逐渐被创意产业部分取代,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保证环境安全、保证生态安全、创新供给激活需求渐成主流。”民盟省委建议,太行山区利用自身优势,构建生态产业链,可以发挥农业多功能性,打造创意品牌。比如“富岗苹果”,第一个以产地命名的农产品品牌,建立可追溯系统,实现责任倒逼、风险可控。借力品牌,举办采摘节,带动旅游业发展,大大提高了农业创意产业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延长了生态经济产业链条。

由于历史原因,太行山区群众受教育程度较低。针对这种情况,民盟省委呼吁,利用高校资源,聘请专家,利用农闲季节,搞好农民培训。一是大学生利用假期支教,提高农民文化素质。二是高校教师利用假期培训农民基本概念,比如绿色、生态、模式、产业链、循环经济、低碳、零排放、营销、互联网+、产权、期货等,逐渐深入意识,转变观念,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三是聘请专家讲授苹果、核桃、板栗等栽培技术,牛、羊、猪等养殖技术,机械使用、产品加工、品牌申报、专利申请等科技知识。农民素质提高了,观念转变了,就能保证生态经济产业的维护和延伸。

■相关

杨军华委员建议打造太行山历史文化旅游通道

本报讯 河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达930处,居全国第一位,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大省。“太行山是贯通我省南北的脊梁,张家口的涿鹿、蔚县,保定的涞源、易县、满城、顺平、唐县、曲阳,石家庄的行唐、平山、正定、赞皇,邢台的邢台县、沙河,邯郸的武安、涉县等地有很多古迹遗址。”省政协委员杨军华建议,各方联手打造一条历史文化旅游通道。

杨军华委员介绍,太行山高速公路已正式全线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连通北京、河北、河南的一条交通大动脉。该公路在河北省境内依次穿越张家口、保定、石家庄等5个设区市,途经17个县(市、区),辐射太行山30多个县(市、区),将连接4A级及以上景区53个。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河北省 太行山 生态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