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20世纪初广州招收快递员要考试 懂英语身价倍增

2016年02月17日 16:38 | 作者:王月华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MAIN201601141140000063239713516

上世纪初,都市里的居民已经习惯了邮差的存在。


广州官办邮政上世纪初已提供快递服务 “快递哥”可吃皇粮吸引不少大学生入行

“广州邮政总局现因邮务日益发达,特拟添邮差多名以期派信快捷,昨经邮司出示招考,以体魄强壮、并无嗜好、熟悉省城道路、通晓文理,以及由两间殷实商店担保者为合格云……”亲爱的读者,看了这一段刊登在1917年9月17日《广东劝业报》的文字,你会不会有点惊讶,不过是招聘几个“快递哥”,既要公开招考,还要商店担保,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其实,那时广东官办邮政起步不久,其员工个个端着公家的“铁饭碗”,全无失业之虞,薪水还会连年看涨。因而这个新兴行业引得无数青年竞折腰。竞争者一多,行业门槛水涨船高,连英语都加入了测试科目的行列,虽说官方不要求“快递哥”个个能说英文,但外语流利者,却能拿到诱人的高薪。身为广州最早一批“快递哥”,他们缘何能端上铁饭碗,又为何掌握了英语就能拿到高薪,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采写/广州日报记者王月华

MAIN201601141140000287949772282


这身短马褂是“吃皇粮”的标志,在百年前的广州城里颇为吃香。


官办邮政第一年 七个信差跑全城

1897年2月的一天,位于沿江西路的粤海关大楼出现了一点小小的变化:大楼底层东北角三个小房间里,多了几个身着蓝色号衣的工友,跑里跑外忙碌着;办公桌前,身穿配有海关纽扣制服的职员正襟危坐,等客上门;再往里看,西装革履的高层人士凑在一起,热烈讨论着上哪儿拓展客户去。这样的场景看来着实普通,但楼前那两个通体绿色、头戴“黄帽”的邮筒提醒着过往行人,此处是广州第一家官办邮局之所在,且头顶“皇家邮政”之光环,众人不可小觑。

读者你或许要问了,广州第一家官办邮局为何要开在海关大楼里呢,这话说起来就长了。其实,中国近代邮政事业的创办,与在中国当了45年海关总税务司的英国人赫德有莫大关系,赫德的是非功过自有后人评说,不过他在衰朽的旧帝国制度中创造出了唯一不贪腐的高效衙门,确是学界公认的事实。从1866年开始,赫德利用海关代寄使馆邮件的制度,逐渐扩展至收发外界信件,整整折腾了三十年,为办理新式邮政攒了不少经验。1896年,“大清邮政”正式开办,接到圣旨的老赫德很是感慨,说道:“奉旨由我开办邮政,三十年的旧话,二十年的经验,最后终于成功了!”

言归正传,咱们既然在讲广州第一拨“快递哥”的八卦,赫德的故事自当点到为止。不过,赫德当时做了一件事,影响了此后几十年内无数“快递哥”的命运,那就是他完全参照英国的文官制度设计了官办邮政的管理体制,从高层的邮务长到最底层的邮差,层层划分等级,同时又规定了详尽的晋级涨薪、休假福利以及医疗保障等制度。辛亥革命后,“大清邮政”改为“中华邮政”,但整套管理制度仍沿袭了下来。

就这样,这些身处底层的“快递哥”们上班有制服,下班有便衣,病了有医生看,累了有假休,独一无二的待遇足令城内其他行当的工友艳羡不已,所以坊间一早就有了“在海关工作是金饭碗,在银行工作是银饭碗,在邮局工作是镶着金边的铁饭碗”的说法。

据统计,广州邮政总局开张营业的第一年,虽然顶着“皇家邮政”的名头,但力量还很薄弱,总共只聘用了7名信差,忙乎全城的投递业务,这7名信差也是广州第一拨吃上了皇粮的“快递哥”。

编辑:曾珂

1 2

关键词:20世纪初招收快递员 20世纪初快递员 邮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