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刘学贤:古玩前辈对媒体的忠告

2016年02月27日 09:38 | 作者:刘学贤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在古玩领域发生的故事比电视剧中的情节还要精彩。除了那些体现中国人优秀品质和文化的动人故事,也有利益熏心、泯灭人性的无良商家;有深藏不露的鉴定高手,也有自称行家到处招摇撞骗者。这些丰富的人文资源,媒体记者们并没有挖掘出来。分析其原因主要是,这些记者不了解古玩业界的专业性。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古玩店至今,笔者前后接受过十几位古玩文化行业媒体记者的采访。通过采访笔者发现,这些记者对古玩行业的专业知识一无所知,在采访时他们的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该采访什么内容。因此,只能让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有时,只是简单讲讲古玩经营和收藏的一些小知识、小常识、小故事。采访完以后,或是因为他们觉得内容不给力,此后就再也不来了。后来经过了解我才明白,原来他们需要的是爆炸性、突发性等方面的新闻稿。


其实,古玩接力的故事丰富多彩,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


古玩商界和藏界里有很多体现诚信、人性、价值观念等形形色色的事件和离奇古怪的故事。例如怎样用掌握的专业知识经验骗人、怎样为了获取暴利设局、下套、顾托、碰瓷、造假等,各种骗人的招术和陷阱五花八门。而当前社会上的碰瓷、短信电话诈骗、名牌造假,以及涉及一切假冒商品的造假等,各种骗销的手段大部分都是从古玩业界里移植的。


除了各种造假、欺骗的事情外,收藏界中因为收藏闹家庭纠纷的、因为投资收藏离婚的、投几千万收藏最后发现是一堆只值几千元的赝品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一些人甚至因为受到金钱和情感双重伤害,而对商家进行报复;也有赚大钱或赔大钱,过度兴奋心脏病复发的种种故事。


在古玩领域,除了有体现中国人优秀品质和文化的事情外,也能见到利欲熏心、泯灭人性的事。这些故事的主角有,可是这些丰富的、情节跌宕起伏的资源,很多媒体记者挖掘不出来,分析其原因主要是这些记者不了解古玩业界的专业性。要知道三百六十行,各行有各行的圈子和门道,记者一旦进错门走错道,要么上当受骗,要么被假行家忽悠了,根本接触不到古玩行的真知识、了解不到古玩行的真实业态。


记者、编导们不懂古玩,也摸不到古玩业的门道。他们不知道真正的行家是低调不外露的。需要他们到处打听了解和寻觅,否则没有真行家主动找媒体,把古玩业里的密秘说出来的。


惟有行里的骗子才愿意主动上赶着自荐。所以有些记者刚进古玩业界,还没有深入进去,脚刚迈进门槛,便被一些外行给“劫持”忽悠住了。错以为从他们那里能找到真知,而后被他们领进了误区。


商圈里的行家们,一看电视节目的形式和内容就明白,这些误导性的节目一定是被假充内行的人给骗了。因为这些节目形式本身就是违反行规的,而且迟早会出现各种纠纷和麻烦。凡是懂古玩专业的行家,从不主动去做这种自找麻烦的傻事。实际上古玩业界,有趣有味的节目形式很多,普及的知识内容也非常丰富,只是编导们没有能力真正的深入下去罢了。


古玩业是存在稳密性的,只要是好少精的古玩,是不会与陌生人进行交流交易的。业内商家行家的辨伪要领和商业信息也是对外严格保密的,如果缺乏对市场的了解,进入业界的路径不正确,是获取不到各种信息和资讯的。古玩经营和鉴赏,是要具备专业知识和行业素质的,要找到真正懂专业知识的人很关键。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古玩艺术品价格认定专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学贤 古玩前辈 媒体 忠告 古玩 专业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