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郑建邦: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6年03月04日 13:0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3月2日,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做客团结会客厅时表示,面对两岸交流的新形势,民革将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地与台湾各界、各阶层民众保持良好交流交往,坚定不移地把开拓创新作为对台工作的动力。

谈“九二共识”

“一个中国”的内涵不容模糊

今年1月,台湾进行了地区领导人和“立委”的二合一选举。一直尚未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在选举中获得胜利,这让两岸关系面临新的形势。

在郑建邦看来,新的台湾当局对“九二共识”的态度,是当前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也是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一步深入运作可能面临的挑战。他说,“九二共识”不是简单的四个汉字的堆砌,它是两岸之间进行交流交往的一个政治基础。这个政治基础的内涵,就是两岸一中,或者说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点是不容改变的。

郑建邦指出,两岸同胞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能够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这也是多数人共同的善良愿望,符合两岸人民福祉,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针对民进党主席、台湾“大选”当选人蔡英文所提尊重“九二会谈”史实、“维持两岸现状”等说法,郑建邦表示自己对这些看法感到困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他说,“九二共识”和两岸现状,就像是皮和毛的关系,他最大的疑惑就是,“蔡主席多次声称要‘维持两岸现状’,但是又刻意回避‘九二共识’,不知道她有什么好办法?”

谈“两岸一家亲”

把台湾同胞当作自己的亲人

“郑大哥,要离开北京的时候,我向您道个别。在北京这几年的工作经历以及和民革朋友的交往,将在我一生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我会永远记着你们……”

3月1日,郑建邦收到了一封台湾青年的来信。信中,这位在民革帮助下在北京工作生活,并找到自己伴侣的青年一直诉说着自己将要返回台湾时的感激与不舍。郑建邦说,自己和很多台湾青年很亲,“虽然年龄是他们的父辈,但他们都管我叫大哥。” 事实上,在多年来和台湾友人的交流交往中,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用郑建邦的话来说,民革和他本人,都是把台湾同胞当作自己的亲人。“你有了这种思想,行动才能跟上去。”他说,在两岸的民众交流交往当中,我们会多设身处地地替人家考虑一下,把关爱和温暖通过周到的服务、热忱的接待等传递给对方。

民革中央多年来一直与台湾中南部乡亲保持着密切的交流。郑建邦本人也结识了好几百位朋友,并与他们通过微信、电话等保持联络。他介绍说,台湾同胞一方面通过和民革的接触交流,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思维方式,真切地观察祖国大陆的情况;另一方面,他们也感受到了大陆同胞对于台湾的关爱和呵护。

谈青年交流

搭建平台让青年相互理解关怀

今年年初,“帝吧出征台湾facebook”一事引发广泛关注。郑建邦对此也有所关注。这场两岸网民尤其是年轻一代之间的观点交锋和情感宣泄,在他看来,更多地说明了两岸青年需要进行深度的交流和沟通。

如何沟通?郑建邦建议,一方面要开辟更多渠道,搭建更多平台,供两岸青年表达自己的情感和诉求;另一方面在沟通中,应提倡尽可能多一些理性,不要有情绪化、极端式的言论。

郑建邦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历8年,已经搭建了一些类似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参访团这样很受两岸青年欢迎的交流平台。他表示,大陆也欢迎台湾青年朋友们,到祖国大陆这片热土上来抓住自己的“小确幸”(微小而确实的幸福),进而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大梦想。

近年来,民革中央还特别注意营造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平台。郑建邦说,这是因台湾青年最关心的创新创业问题而开展的,其中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和“华灿奖”等在两岸文创设计领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我有一个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华灿奖’办成中国的红点奖,为更多的两岸青年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平台。”郑建邦满怀憧憬地说。

(作者:黄昌盛 周福志)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中央 郑建邦 两岸关系 和平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