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文艺界委员谈戏曲文化传承:让老艺术家进学校

2016年03月06日 09:20 | 作者:玄燕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玄燕凤) “有角就有戏,有戏就能活。”在3月4日的小组讨论上,叶少兰委员如此强调人才对于戏曲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对于如何传承戏曲文化,来自文艺界的委员们有话说。

抢救基层剧团 让戏曲文化服务于民

谈及戏曲文化的保护,叶少兰委员和张建国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基层剧团的抢救。


全国政协委员叶绍兰在小组会议上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叶少兰(左)在小组会议上讲话。 玄燕凤 摄


目前,我国剧种消亡的速度触目惊心。叶少兰委员提出一组数字,“我国的民族剧种有368种,但到2012年、2013年仅剩200多种”。

与民族剧种消亡同样让人痛心的,还有基层剧团的消失,这让戏曲文化服务于民变得有了难度。叶少兰委员说,“我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万九千多个镇、几十万乡村”,但现在这些地方很少有剧团。然而,曾经每个县几乎都有自己的剧团,甚至还是多个剧团,乡村也有自己的剧社。如今,这些基层中小剧团已经消失过万。这种情况下,让民众至少每年看一次演出就变成了‘完不成的任务’。”


IMG_0125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张建国。 玄燕凤 摄


张建国委员对此深感惋惜,虽然现在还有一些剧团在建立,但是“诞生的没有消亡的快”。这就需要政府采取措施来进行挽救。

叶少兰委员也建议,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把有能力的人和剧团组织起来;各地政府也应该提供相应的财政支持。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文艺界委员 戏曲文化传承 老艺术家进学校 梅葆玖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