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邓伟委员:推进中医精准医疗 落实全民健康管理

2016年03月06日 14:1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刘映)“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中国正在面临健康危机,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呈现‘井喷’态势,这除了会导致医疗费用支出增长过快外,还会加剧目前存在的社会问题。”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接受新华网采访,分享了他关于“推进中医精准医疗 落实全民健康管理”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王超 摄


近年来,我国居民慢性病患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慢性病成为我国居民死亡主因,占总死亡人数的86.6%,慢性病防治已经成为我国重大的健康问题。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约有3亿左右的高血压患者,每年新增高血压病例达1000万。糖尿病患者也已过亿,癌症患病率在过去40年中比例增加了一倍。未来五到十年,中国需要再增加5000万张病床,投入1.4万亿元的资金,才能满足病患的增量需求。

邓伟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在于建立健全全民健康管理体系,预防未病、降低疾病发生率。有了健康管理体系,国家每年能节省约90%的医药投入,这笔费用如果投入高科技研发,则不仅能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有利于民生状况的大幅改进。

邓伟提出,充分发挥中医辩证施治、科学干预、调动内力防预未病的优势,建立起以中医和现代医学为基础的全面健康管理体系,对居民慢性病和不良生活方式可能引发的潜在疾病,随时给予科学的干预指导,将全面健康管理纳入社保体系统筹管理,就能够更好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乱和乱看病”的问题。对此,邓伟提出了五条具体的建议:

1、 制定统一的医疗卫生信息标准体系,建设医疗卫生信息管理平台,建成基层医疗卫生管理信息系统。以此作为行业管理规范和标准。

2、 统一部署智慧医疗网建设工程,提升远程医疗服务能力。让平台成为高效便捷、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健康服务网络。

3、 推广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健康管理终端。鼓励提供涵盖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查询、健康咨询、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推送、预约挂号、预约就诊等服务。

4、 引导相关健康管理机构,运用中医循证医学建立起诊疗大数据,为智能精准健康管理打好基础。建立精准“个人和家庭个体化信息”“临床信息”“遗传信息”“代谢产物和微生物检查结果”“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大数据模型,结合中医传统医学理论在现代医学原则基础上进行个体化精准中医治疗模式,保证居民健康管理防未病的有效实施。

5、 培育健康管理专业队伍。未来5至10年,我国大约需要1000万健康服务产业人才,其中健康管理师需求将超过200万人。所以加强依托大学、中医学院、疾病防御机构、健康管理继续教育培训基地输出合格从业人才是当务之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中医精准医疗 全民健康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