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钟南山代表:中医药可贵之处在于“治未病”

2016年03月08日 11:59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代表议政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举行记者见面会。谈到中医,他说,中医保健是很可取的,不过在药效方面还可做更多临床观察。

钟南山说,中医药最可贵之处是“治未病”,调节改善全身的功能状态,最突出的是注重整体的理念,“广东的国医大师邓铁涛是我的老朋友,他100岁了,每天还在打八段锦。中医保健是很可取的。”

不过他建议,中医保健要多做临床观察,“举个例子,不少人喜欢广东新会的陈皮茶,认为喝这种茶有助于将吸入体内的灰霾排出,它是否真的有用?我们最近在做动物实验,观察它们服食前后气道反应和分泌物的情况,从而进行对比。”钟南山认为,这样的临床观察既有趣,也能促进药物研发。

大数据医疗、互联网医疗等问题也是记者关注的热点之一。对此,钟南山说,远程医疗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但不是全部。“当了几十年医生,我的体会是看病看的是病人,不仅是病。有人找我看病等了几小时,看了几分钟,我和他们谈谈心,他们心情马上好多了。”可见,面对面看病,医生解的是病人的心结。

如今医生集团发展风头正盛。有记者问道,钟院士是否愿意一试?钟南山回应说,他有两个院士朋友加入了医生集团,“可是我目前不想搞,因为还有任务,还要培养人,周六日有空还得看研究生的文章。”(特派记者/曹斯 靳延明)


编辑:赵彦

关键词:钟南山 中医药可贵之处 治未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