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李津成: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期论证应快开展

2016年03月10日 20:47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菡娟)“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期论证工作应尽快启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南水北调原副主任李津成在政协小组会上表示。

南水北调是我国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根据2002年国务院批复的《南水北调总体规划》,南水北调工程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连接,构成我国“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

“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相继建成通水,综合效益逐步显现。但西线前期工程前期工程进展缓慢。”李津成表示。

据李津成介绍,西线工程将从长江流域向黄河流域调水,解决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促进多民族共同发展、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同时实施西线调水对保持黄河生态基流,保护母亲河安全重大,可以增加黄河清水水量,减少上中游泥沙淤积,补偿多年来人类活动对黄河水生态的伤害。”李津成说。

在李津成看来,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的相继通水为实施西线工程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也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应尽快启动西线工程的前期论证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李津成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