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代表委员聚焦五大发展理念

2016年03月11日 11:33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切合当前发展的实际,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西藏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创新无处不在,协调十分给力,绿色贯彻始终,开放力度加大,共享成为发展的目的。

代表委员们认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必须贯穿于“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

坚持创新发展,增强内生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创新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定调”,创新发展被列为新发展理念之首。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

“创新”,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西藏代表委员发言的高频词。

“十三五”时期,西藏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西电东送’接续基地、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高原农产品基地,创新是必由之路。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引领经济不断向前,如何点燃创新这一发展新引擎,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只有坚持创新发展,通过项目带动、市场推动、创新驱动、金融撬动、环境促动,才能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十二五’期间,西藏农牧民科技特派员覆盖了所有行政村,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0%,科技人才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旁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日喀则市副市长巴桑说。

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则是发动引擎的点火系;创新要更给力,改革需再发力。采访中,代表委员们为打通创新堵点、激发创新活力出谋划策。

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表示,2015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林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但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仍然很多,“这就需要我们继续释放改革红利,发挥好改革的牵引作用,聚焦问题和短板,精准发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西藏代表委员 “十三五” 五大发展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