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王茜: “二孩”时代 应鼓励妇女阶段性就业

2016年03月11日 21:31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奚冬琪)“现在大家都说‘不敢’生‘二孩’,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用人单位设置障碍。我是一个来自企业的女委员,其实企业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也很困惑,也有不少自己的难处。”全国政协委员王茜在谈到“二孩”时代来临后,企业应该如何应对时,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1

全国政协委员王茜 资料图


王茜谈到,国家对于怀孕女性,规定有3个月的带薪假期,“二孩”放开后,各地对产假的规定也各不相同,有的地方甚至可以延长至5个月。“虽然执行国家法律规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但这也确实带来了很多现实问题。”王茜介绍说,比如,大部分职业女性承担的工作是有连续性的,一旦怀孕生产,这种连续性就会被打破。而女性即使上班了,也仍然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关注和照顾孩子,这样一来,她所承担工作的效率就势必会下降,同时,和她合作的人也会受到影响。“女人有了孩子之后,就会有更多需要操心的事情,工作往往会分心。而对于企业来说,这不仅仅是成本的增加,还有更多不可控的因素。

“我作为女性管理者,从内心是支持女性的,但这有时候真的会给企业、给其他人带来很大的难题。”王茜说,以前只生一个的时候企业还可以承受,现在“二孩”来临,这个过程将会加倍延长,确实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同时,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如果职业技能出现1-2年的断档,那么她在这个行业基本就已经没有竞争力了。”

对于企业的困难和女职工的难题,王茜认为,像很多国外女性那样,休息2-3年照顾孩子,然后再重新就业,也就是所谓的“阶段性就业”,其实是一个能够平衡各方利益,且比较人性化的办法。“但怎么才能让女性再就业?这就需要大量的职业技术培训来支撑。”王茜介绍说,现在除了那些需要花费很多金钱的高端技术培训课程,国内公益性的、针对女性的职业技术培训非常少,即使有,也多限于插花、家政、服务员等针对于低层次就业的课程。“可以说,我国针对妇女的教育体系是不健全的,层次是不完整的。”

对此,王茜建议,国家应建立针对女性的、公益性的、层次更高的、更健全的培训体系。同时,要使这种培训网络化、日常化和家庭化。建立女性就业和教育信息服务平台,用于发布求职和招聘信息,使求职的对接更准确,让企业聘得上,让员工留得下。“另外,我们还可以提倡和宣传比较适合女性的‘居家工作’形式。一些文字、设计、编辑,包括软件编程工作,其实都是可以在家进行。”王茜认为,如果国家能提倡这种弹性的工作方式,将对推动女性阶段性就业起到较好的效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 王茜 二孩时代 妇女阶段性就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