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探索多种办学模式 提升职业教育的有效性

民进中央:做好教育供给侧改革这篇大文章

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

2016年03月12日 08:18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吕巍)随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教育服务体系日趋健全,但是,当前教育领域供给侧产品还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1


“群众为什么对教育不满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想要的教育我们没有,我们提供的教育他们觉得太单一。教育产品的提供与需求脱节。”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直言。

教育领域是是民进中央历年提案高度关注的“老阵地”。今年,民进中央提交了一份《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聚焦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案认为,应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

留学低龄化趋势显著 教育服务比例失调

民进中央在调研中了解到,2014年中国留学生境外消费接近2000亿元,从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在美接受基础教育的中国留学生增长了23.5%,接受高中教育的增长了50%。

“中国需要既具有中国心、又具有国际适应力和竞争力的优质教育,很难想象低龄青少年能在境外培养出‘中国心’。”朱永新感叹道。

除了高端教育外溢严重,我国对数以亿计的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服务也严重不足。高中教育阶段职普比不断下降,2014年中职教育招生比例已经低于44%。很多中职学校招生困难,一部分学校已无法正常运转,大量资源闲置浪费。各个学校对有限的生源围追堵截,招生成本极高,却无法吸引有教育培训需求的农民工走进校门。

“原因就在于当前针对农民工的职业教育效果不佳,造成用人单位和农民工都缺乏积极性。”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方面,开展技能培训的投入和产出回报周期长,远不如直接雇佣熟练工划算。农民工方面,各类职业培训多采取短期集中、脱产走读、统一授课、集中管理等方式,难以针对人员分散、行业分布广、需求层次多的农民工群体,提供灵活多样、分类细化、富于个性的培训方案。而集中两年的中职学历教育更是要求农民工脱产学习,难以满足农民工边学边干的需求。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民进中央 教育供给侧改革 留学低龄化 职业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