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精准扶贫要“应算尽算”

2016年03月12日 17:5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包松娅)记者再次看到四川凉山州的“彝族女儿”何吉英委员,她还是一套明亮的彝族传统服装,浑身镂空雕花的银饰走起路来叮当作响。


扶贫


“这次来北京, 想说下我们地区的扶贫问题。”何吉英停顿下来想了想,接着说,她认为现在的贫困户的认定不全面。“我们那里山区有的村子几乎全村都是贫困户,但是我们的贫困户指标是按比例定的,比如上限只能全村的70%纳入贫困户,其他的30%怎么办?”

何吉英唯一的愿望就是对贫困人口“应算尽算”。

精准确定扶贫对象,这跟民盟中央关于“扶贫”的党派提案观点不谋而合。“精准确定扶贫对象,是扶贫工作的基础,各类精准扶贫政策需要在执行过程中更加精准。”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向记者介绍说。

针对何吉英提到的“应算尽算”问题,民盟中央拿出的解决方案是,建立一套便于基层掌握操作、科学合理的指标测算体系,测算体系应该包括经济收入、债务、支出、生产生活设施(包括住房、家电、机动车等)等指标。其次要明确精准识别的操作流程,根据流程 “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贫困对象再建档立卡。“还要建立扶贫对象定期考核机制,根据扶贫对象发展实际加以调整,使稳定脱贫对象及时退出,使应该扶持的扶贫对象及时纳入,从而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范芳介绍道。

而对于何吉英这样的大凉山区,对贫困人口的移民安置是常事。对这些人口的登记管理也直接影响到“应算尽算”。民盟中央对此也有考虑,提案建议,户籍管理机构要认真核查搬迁农户户籍信息,坚持先办理迁户手续、后搬迁的原则,保证户籍信息准确无误、人随户走。此外,要系统出台移民社会管理政策,应将在原居住地所享受的低保、医保、养老保险、退耕还林、粮食直补等跟扶贫相关的政策和关系及时转移,并与迁入地相关政策接轨,消除移民群众两头跑、社会管理的两张皮现象。(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精准扶贫 何吉英委员 扶贫对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