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五大理念是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指南

2016年03月13日 19:58 | 作者:唐涛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f86bafb32322d2eb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了2016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指导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从国家的一系列信息化战略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中,我们也能深刻地感受到,五大理念也是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指南。

要推进信息技术、市场和制度全面创新。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而信息化领域的创新必须在技术、市场和制度上全面突破。与发达国家比较,我们的一大优势是拥有一个网民规模达6.88亿人的巨大市场,这也是我国一些互联网企业能快速跻身世界前列的重要原因。但我们更要看到,在信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我们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差距。多年以来,国人在芯片、操作系统、工业软件等方面自主研发的旧憾未了,当下又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方面上增添新愁。习主席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就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不能不让我们下更大的气力进行基础研发。此外,创新除了在技术、市场之外,还必须要有能适应新事物的制度,要打破阻碍创新发展的旧的体制机制藩篱,让制度红利更加突显。

要保持信息化自身及与其他领域的协调。就信息化自身的协调发展而言,习主席已经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这精确阐述了信息化内部要素之间的协调原则。就信息化与其他领域协调发展而言,要注重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因为与发达国家不同,我国的信息化是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尚未完成,农业现代化任务艰巨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十八大就提出要促进“四化”同步发展。而协调同步的关键在于“融合”,即发展任何“一化”,都要考虑到其他“三化”,搞信息化的人要特别注重与其他“三化”的融合。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五大理念 信息化发展 网络空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