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人物2016 人物2016

聂震宁:全民阅读要“固化”防“沙化”

2016年03月14日 10:52 | 作者:聂震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十年来,全民阅读逐步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十八大前,有报载,全国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大小城市已有400多个,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700多。许多地方的全民阅读活动用热情高涨、热气腾腾来形容并不为过。然而,与此同时,社会上也有一种担心相伴而生:全民阅读活动到底能坚持多长时间?这种担心,一方面反映出人们对从前有些活动有过虎头蛇尾甚至不了了之的记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们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全民阅读活动持续进行下去的期待。


聂震宁

聂震宁


依照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要保证政府主导的一些重要活动常态化,主要经验之一就是通过立法使之固化。2013年两会后不久,即传出令人鼓舞的信息,国务院已经决定将全民阅读纳入立法计划。这就是说,全民阅读活动已经形成的成功经验,将要通过国家法规加以固化。2016年2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根据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发表《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让我们比较清晰地看到了将要通过法规固化下来的许多重要措施。


《条例》草案首先确定的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将全民阅读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阅读工作所需相关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有了规划和预算,全民阅读在经济社会的发展就能基本上落到实处。再有,《条例》草案确定了建立各级负责实施和协调机构的要求。有专门的人做专门的事,全民阅读终于实现组织落实。此外,《条例》草案规定各级政府的相关机构要制定全民阅读年度工作规划。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民阅读活动,对全民阅读设施建设并健全管理服务制度也提出了要求。上述三部分的内容是相当刚性的规定,一旦颁布执行,将确保全民阅读在我们的社会生活里成为一种常态。


为着更好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条例》草案还提出了许多具体措施要求。例如,对重点群体阅读保障要予以扶持,人民团体以及相关社会团体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全民阅读工作,出版发行业服务全民阅读要建立支持机制,社会支持全民阅读公益行为要有鼓励政策等等,都是多年来全国各地在实践中创造且已经取得良好效果的措施。虽然这些措施并不像前面提到的那些刚性规定便于落实和检查,可也是应当执行的条款,只要《条例》正式发布,对于整个全民阅读活动的质量、水平提高都将是很有力的推动。


编辑:邢贺扬

01 02

关键词:聂震宁 全国政协委员 全民阅读 两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