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山西省委书记谈省管干部空缺300多人:先清理门户

2016年03月15日 09:20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一煤独大”是经济转型困难的“病根子”

  除了腐败问题,山西的经济社会形势以及如何破除“一煤独大”的局面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坦言,“2015年是山西经济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体现在财税方面就是财政收入明显下降。”

  李小鹏介绍说,2015年全年山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了9.8%,给保运转、保民生、保工资带来较大压力。2015年全省与民生相关的支出达到2900多亿元,占全省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4.2%;财政支出增量中的94%用于民生相关事业。

  他指出,“十二五”后三年是山西省经济运行相当困难的时期,2015年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在主导产业方面,煤炭价格连续55个月下降,2015年吨煤综合售价为263元,同比下降23.3%,比历史最高点2011年5月份下跌393元,下降59.9%,接近60%。这对煤炭行业、煤炭企业,对全省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他透露,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去年年底应收账款已达到了678.2亿元,比年初增长了39.4%,是2011年的2.4倍。五大煤炭集团负债率2015年达81.79%,全省整个煤炭行业2015年亏损达到94.25亿元,同比减利增亏108.29亿元。

  而与煤炭紧密相关的焦炭、冶金、电力工业增速明显回落,有的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进而导致山西省工业经济增长疲软,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8%。在总需求方面,煤炭工业的下降造成投资、消费等增速明显回落。

  李小鹏坦言,在财税金融方面,各级财政普遍困难,金融运行偏紧,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十分突出。同时,经济下行使企业运行更加困难,进而对居民就业和职工收入产生了重大影响。

  有记者问李小鹏, “一煤独大”是否山西经济困难和转型滞后的病根子?李小鹏对此并不讳言,并称“一煤独大”是当前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

  他指出,“一煤独大”做过历史性贡献,当然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当前,“一煤独大”严重制约了现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素配置扭曲,创新受到抑制,自身发展也受到限制。“一煤独大”是当前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煤炭行业下行,带动了主导产业下行,带动了工业下行,带动了总需求下行。同时,对社会层面也有影响。所以,‘一煤独大’不可持续,必须改变。”

  李小鹏强调说,改变“一煤独大”要做好煤炭和非煤两篇文章。煤炭方面,要实现供应、利用、勘探、开采、销售、运输、储存的清洁高效,实现发电、现代煤化工、新材料等转化过程的清洁高效,实现共伴生资源利用的清洁高效。同时,逐渐做大非煤产业,重点做大做强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七大非煤产业。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山西省委书记谈省管干部空缺 省管干部空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