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山西省委书记谈省管干部空缺300多人:先清理门户

2016年03月15日 09:20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从单纯挖煤输煤变成煤电相结合

  “过去人们一说到煤炭就感觉很脏,现在要为煤炭正名,煤炭清洁利用其实可以比天然气更环保。”环保部部长陈吉宁3月5日在山西代表团听取意见建议时说。

  他表示,山西因煤而困,也承受着环保的压力。利用新技术,山西可以将煤炭和环保结合起来,搭建平台,聚集资金和人才,打造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煤炭清洁利用基地。

  谈到煤炭清洁利用的方向,陈吉宁认为,可以将煤转化成电,大规模开拓用电市场,“这不光能解决雾霾问题,还能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

  “同煤集团要抓住去产能这个机遇,从源头转变供给结构,实现煤炭的深加工和清洁高效利用,将市场倒逼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全国人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董事长张有喜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电一体化的核心是要支持坑口电厂建设,从而就地可以消化煤炭,并且减少火车运输成本,减少环境污染。用省下来的物流成本来建一流的清洁电厂完全可以。”

  3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同意山西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复函》称,同意山西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一同发布,山西争取电改综合试点的出发点是什么?

  “山西的发电装机容量比较多,煤炭大省要从过去单纯的挖煤、输煤变成煤和电相结合,必须发展电力工业。”山西省省长李小鹏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近些年,电力体制改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国家正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所以我们根据国家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形势的需要,经过积极申请,得到了批准,这算是给我们的一个支持。”

  李小鹏说:“我们是电改的试点,改革包括销售体制、价格机制、监管机制及公司运营的改革,国家原则通过方案。目前正在制定实施细则,由有关部门来推进。”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山西省委书记谈省管干部空缺 省管干部空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