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山西省委书记谈省管干部空缺300多人:先清理门户

2016年03月15日 09:20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五大举措化解煤炭产能过剩

  “说到山西就离不开煤炭,说到煤炭就离不开当前的困境。”李小鹏介绍说,山西作为一个传统的煤炭基地,比别的煤炭产地有更多的历史遗留问题,企业的负担非常沉重,整个行业面临的困境也非常严重。

  今年1月份李克强总理亲临山西,重点就煤炭钢铁化解过剩产能进行调研,做出了重要指示和提出了要求。李小鹏说,现在山西按照国家部署,抓紧制定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的方案细则,批准后实施。

  3月5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参加山西团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化解过剩产能配套文件基本形成,“其中包括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也包括财政税务部门从财税角度扶持的措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做了一个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脱困人员生活安置的意见。此外,国土部、环保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8个配套文件即将下发,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波表示,包括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在内,去产能是当务之急。“中央对中国经济问题看得很准,办法和措施都有,重点是怎么加快落实。”李晓波说。

  李小鹏指出,今后山西将从五个方面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要化解过剩产能、提升优质产能,具体思路是“五个一批”,淘汰一批、重组一批、退出一批、和解一批、延缓一批。第二,推动煤炭的管理革命,提升管理水平,包括煤炭的现代化交易方式和储备机制,继续探索对煤炭行业企业的减负。第三,积极稳妥地推进煤炭国企改革。第四,推动煤企科技创新,煤炭的清洁高效靠科技创新来实现。第五,以煤会友,推动煤炭合作共赢。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山西省委书记谈省管干部空缺 省管干部空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