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聚焦国企改革配套体系 11项配套外仍有多项待公布

2016年03月15日 10:43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国有资本运营和投资公司不能成为第二个国资委

  除了简政放权之外,“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的重要途径,成为此次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关键所在。”楼继伟介绍说,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将开展间接授权模式、直接授权模式的试点,积累经验探索可复制模式,最终在国有企业中全面推开。

  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国资委计划扩大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公司”)为首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下一步加快改组组建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更好地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资管理体制。

  2014年开始在央企中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一起率先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国投公司,日前出台了一份授权改革文件,将原本归属总部的70项权力完全下放给旗下的国投电力公司。授权后,总部只选派董事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专职股权董事,以参与公司治理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使股东权利。而下放的70项权力中,包括过去总部牢牢掌握的财权、事权和人权。

  另一方面,国投公司在试点中推动国有资本向“命脉”“前沿”和“民生”等领域集中。比如将股权投资基金作为进入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国投公司董事长王会生称:通过试点,国投公司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中放大了资本经营的重要作用。

  除了国投公司这样的老牌央企,一些“新成立”的央企也在公司定位上有了新的起点。诸如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新组建的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明确将“坚持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作为企业的一项基本原则。由南北车合并而来的中国中车,明确打造以产业投资为目的、资本运营为手段、高端制造为核心的世界一流投资集团。

  一批试点企业的“蹚路”,将为未来更多企业回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体制机制和运营模式等重大问题提供实践依据。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表示:“今后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指令主要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一平台,通过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市场化的方式层层传导,规避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真正实现政企分开。”

  某央企战略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国资委—国有资本运营和投资公司—经营性国企的三层管理体制的方向已清晰可见。剩下的只是路线图和时间表问题。”该人士同时表达了他的“隐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一定不能是夹在国资委和央企中间的一个层级,“如果只是一个夹层,而这个层次还不能去行政化,相当于是第二个国资委,对于改革的初衷没有益处。”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企改革 配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