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最高法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解读最高法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15日 18:00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分享到: 

孙军工谈最高法工作报告:一份讲故事的报告


13日,13:00到14:00,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做客中央台,第一时间解读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同时回应如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司法公开、公正,扩大司法民主等舆论关注热点。


QQ图片20160315175858


过去一年,司法体制改革迈出了前所未有的步伐,周强院长今年所做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从体例上看,与往年相比有很大变化,特别是司法改革单列出一部分。孙军工对此表示,今年报告最大的亮点就是,这是一份讲故事的报告,通篇以回应社会关切、满足公众知情需求为导向。报告全文共9900余字,全篇共用了110组数据、10个案例,通过数字和事例来阐述全年工作,进行数据化解读、事例化说明、案例化释法。


报告体例的变化,这是与社会各界对司法改革的高度关注分不开的。近期凤凰网梳理归纳了2015年6月至2016年2月的32万条涉法涉诉新闻,用户参与度与活跃度较高的前20条司法资讯中,关于改革的占到16条。这个数据充分说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对司法改革充满期待,参与改革分享改革红利的愿望和热情空前高涨,对司法改革的关注度充分体现了对法治建设的期待,期待通过改革的推进,能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获得公正与效率的实惠。


正是基于网民的高度关注和司法改革肩负的职责使命,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将司法改革专列一章,这是报告起草工作历史上的第一次。在不到万字的工作报告中,这一部分占到近2500字,即占到四分之一的篇幅。另外,报告全文“改革”一词出现36次。表面上看这是形式的调整,实际上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改革关切的必然结果。这些都显示出人民法院积极推进改革,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来呼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的信心和决心。


孙军工谈司法改革体会:任重道远 需奋力前行


2015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被问到能否用几句话来描述这一年的司法改革工作? 孙军工表示,用几句话描述2015年的司法改革工作是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也很难准确地描述。但是作为一个参与者来讲,他表示,可以用三句话分享他对改革的体会。


第一句:改革方案在万众期待中闪亮登场。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使得司法改革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2015年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就是,每当每一项具体司法改革举措公布时,比如关于最高院设立巡回法庭、立案登记制改革,一经问世,都受到了新闻媒体广泛深入的跟踪报道、网络舆论的持续高度关注。司法改革在很多时候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这其中可以看出人民群众对司法改革的支持和期待。


第二句:改革措施在各界支持下稳步推进。随着四中全会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伴随着媒体的高度关注,全社会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盼改革、迎改革、促改革、参与改革的氛围,在各界支持下包括立案登记制、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在内的多项改革举措,都取得了明显进展。


第三句:改革攻坚任务在热切期盼中勉力前行。改革越深入,触及的深层次矛盾和利益调整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当前许多项改革取得的还只是阶段性成果,我们依然还需要继续努力,最高法院牵头的10项中央改革任务、24项“四五改革纲要”任务都要在2016年完成,司法改革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奋力前行。


孙军工发微信朋友圈:世界那么大 案件真不少


谈到发三条关于最高法的朋友圈信息,打算发哪些内容?孙军工表示,第一条朋友圈想和大家分享一组数据。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5985件,审结14135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951.1万件,审结、执结1671.4万件,结案标的额4万亿元。我们可以作个对比,根据今年1月财政部的数据,我国2015年的财政收入是15万亿余元,可以看到我们的结案标的额相当于当年财政收入的27%。


任何一个国家的诉讼案件,都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发生的各种矛盾纠纷的体现。我国人口基数大,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很快,矛盾纠纷的产生是与之相伴相随的一种客观现象。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触及的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新兴利益集团、既得利益集团与失利群体之间的矛盾纠纷日益显现,深层次、结构性的矛盾纠纷日益凸显,就决定了我们国家本身案件基数就比较大,近年来每年都是一千三四百万件案件的持续高位走势。尤其是2015年立案登记制的实施,地方各级法院1900多万件的案件,都是现实需要的反映。应当讲,这是法治中国建设乐见其成的结果,更多的人愿意选择诉讼程序来依法维护权利。法院在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方面的职能作用日益显现。


孙军工发微信朋友圈:面对冤错 痛定思痛


谈到发关于最高法的朋友圈信息,打算发哪些内容?孙军工表示,冤错案件是司法之痛,不可回避。去年用了“剜心之痛”四个字,今年想用另外四个字来表达对纠正冤错案件的态度,那就是“痛定思痛”。如何从制度设计上,把不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的做法、擅权任性的行为从源头上掐掉,这是我们应当痛定思痛的内容。


去年,周强院长在工作报告中谈到“纠正冤假错案”时,用了“深感自责”,今年,周强院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去年依法纠正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黄兴、林立峰、陈夏影绑架案等案件,并提出“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孙军工对此表示,周强院长在去年报告中用“深感自责”四个字,就是明确表态:人民法院面对冤错案件不回避、不姑息,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我们看到,今年的报告中用了“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这既是对表态的有力回应,更表达了人民法院“痛定思痛”后,要严格扎紧制度牢笼、从根源上防范冤错案件的决心。


2013年至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监督指导各级法院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重大刑事冤错案件23起。同时,人民法院不断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科学合理、因案制宜、切实可行的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形成倒逼机制,法官从接手案子开始,就要严格依法实现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


具体来讲,就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刑事冤错案件申诉立案机制,使确有错误的案件能够及时进入再审程序;二是坚持依法纠错原则,发现一起、纠正一起、问责一起;三是完善复查和再审程序,必要时可以采取异地复查或异地再审;四是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真正做到有罪则判、无罪放人。


孙军工发微信朋友圈:400万网友都关注的事


谈到发三条关于最高法的朋友圈信息,打算发哪些内容?孙军工表示,第三条朋友圈的内容确实很难选择,因为过去一年法院要分享的内容实在太多,他想还是根据广大网友的意见,发送一条关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2月开始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起过一个“公正司法十大印象”评选活动,在2月1日至2月25日短短二十多天内,就有2700余万网友参与投票,最后票数排名第一的就是“公正司法推动弘扬核心价值观”一项,达到400余万票。说明这是一项大家非常关心关注的工作,所以去年,最高法院和中宣部联合开展了“用公平促公正,建设核心价值”的主题教育活动,目前我们已累计公布相关典型案例1200余件,今年3月10日又公布了10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举一个例子,其中张某等诉杨某继承纠纷案,本案中杨某的父亲因为多年来长期受到邻居张某夫妇的照顾,就把房产遗赠给张某夫妇的儿子,于法有据、于情合理,最终法院判决杨某父亲的房屋归邻居张某之子所有,其他财产由杨某继承,这个案例就很好地说明了什么叫“远亲不如近邻”,弘扬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和善良风俗,宣扬了正能量,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法院的任何一项审判活动都和培育核心价值观有着密切的联系,法治本身就是人类文明建设的成果,法治精神体现的就是社会的核心价值,因此法治在培育核心价值方面具有其他元素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开展这个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依托人民法院以审判执行为中心的司法实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观,用法律法规和公正司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编辑:陈佳

01 02

关键词:最高法院 新闻发言人 解读最高法 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