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出主力 俄媒:离开是为了留下

2016年03月16日 09:18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俄罗斯《报纸报》网站3月15日刊登伊戈尔·克留奇科夫、亚历山大·布拉捷尔斯基、叶卡捷琳娜·兹吉罗夫斯卡娅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俄罗斯离开是为了留下》,副题为《普京关于从叙利亚撤军的声明背后的内容》,文章称,俄在叙利亚赫梅米姆和塔尔图斯的军事基地仍照旧运转就可证明,俄并不打算完全结束在叙的行动。

  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出军队主力。然而莫斯科立即示意,将保留在叙利亚的俄军基地,而军事专家则认为俄军将继续对“伊斯兰国”组织(IS)进行空袭。

  文章称,普京14日晚间在与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和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晤时称,“我认为,国防部面临的任务基本完成了。因此我下令从明日起开始从叙利亚撤离我们的主要部队”。普京表示,撤军从3月15日开始,这“对冲突各方而言将是个好的信号”。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普京作出的是框架式决定,所有细节将在晚些时候公布。此外佩斯科夫强调,15日普京和巴沙尔进行了电话会谈,叙利亚总统对俄军的英勇表示感谢,但双方未讨论巴沙尔本人的命运。

  俄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认为,当局之所以做出撤军决定,是基于叙利亚人民居住的主要地区已被解放。在去年9月30日俄正式宣布开始行动以前,巴沙尔的军队整体处于败退状态,而现在地区的力量格局已经改变。

  穆拉霍夫斯基说:“叙利亚军队完全能够独立完成作战任务。和平进程已经开启。此外,叙利亚军队及其盟友,也就是库尔德人和伊朗部队,取得了重大成功,现在叙利亚分裂和官方政权在居住着80%-85%人口的绝大部分领土瓦解的威胁不复存在。”

  不过,穆拉霍夫斯基认为,俄罗斯将继续打击IS的阵地。

  文章称,俄罗斯正是借口反恐才发起了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亚问题专家阿尔卡季·杜布诺夫强调,结束叙利亚行动的声明中只字未提IS。

  杜布诺夫说:“应当承认,我们至今不知道俄罗斯究竟制定了什么任务,这些任务实际上与传言中的有何不同。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消灭了2000多名来自俄罗斯的匪徒,并且依旧没有提及他们与‘伊斯兰国’组织的关系,这不禁令我猜测,作出的只是政治外交决定,而非军事决定。我认为,促成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与美国就划分地区势力范围和美同意俄在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的军事存在达成了一致。美方可能也给予了巴沙尔·阿萨德相当长时期的某种保证。”

  杜布诺夫相信,“至于恐怖主义——它从未被打败过——现在俄罗斯要推进这个议题了”。

  伴随撤军声明的是由联合国和主要世界及地区玩家领导的日内瓦新一轮叙利亚问题和平谈判。其中除俄罗斯外还有美国、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每个国家如今都将被迫大幅改变自己的战术。

  文章称,海湾国家分析组织驻华盛顿中东专家特奥多尔·卡拉西克表示,俄在“拯救叙利亚政权”和重新分配叙军力量上的主要目标已达成。他说:“外交调解的开启意味着俄罗斯信守了诺言,阿拉伯政府会领会这一点。”

  这位专家表示,俄军撤离后,沙特组建并领导的伊斯兰军事联盟应当在反恐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对库尔德人发起进攻的土耳其很可能也想在叙利亚巩固影响力。

  不过,撤出军队主力也可被理解为向巴沙尔示意,他的问题现在应当靠自己解决。近期巴沙尔在调解问题上的立场开始与俄罗斯有分歧。

  巴沙尔坚决主张战斗到最后,而俄罗斯外交官们则表示,只能在政治局势中解决冲突。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说:“这是给大马士革发出的信号,表明俄罗斯不打算替它做所有工作。”

  文章称,俄在叙利亚赫梅米姆和塔尔图斯的军事基地仍照旧运转就可证明,俄并不打算完全结束在叙的行动。绍伊古称,“它们应当受到海陆空三方面的可靠保护”。

  俄罗斯还将保留自苏联时代就拥有的拉塔基亚舰船补给站。卢基扬诺夫表示,俄从叙撤军与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类似:俄武装力量保留自己的基地和部分部队。

  杜布诺夫也认为,“这类似于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留下的只是据点和这些据点的防御装备”。

  普京本人去年12月表示,俄罗斯不需要长期驻扎在叙利亚。如有必要部队和武器装备可轻松调遣至叙利亚境内。卢基扬诺夫表示,当时很多人都不信普京的这些话,并将其解读为“使奸耍滑”,但当前的局势表明并非如此。

  文章称,俄军撤离需要多久,其规模如何,目前尚不清楚。穆拉霍夫斯基认为,“目前仅飞机就超过60架。据我估计,将会撤走一半或三分之二,但仍旧会留下部分,因为对极端分子的打击将继续”。

  这位专家认为,“将留下强击机大队、苏-24、苏-34和直升机。他们还将完成打击任务。总参谋长不久前曾说,作战行动同时在12个行动地区和方向展开。据我评估,休战期间交火地区减少了一半,我们的部队也能相应减少一半”。

  俄当前经济形势比叙利亚局势更令普京焦躁不安。2015年11月的时候,俄总统满嘴满脑子都是叙利亚和俄在该国的军事存在,但到2016年2月,普京谈论叙利亚时变得漫不经心。上周获悉,俄国防部也不再像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那样重视俄军事参与叙利亚冲突的议题。

  文章称,牵扯进叙利亚局势的俄方消息人士说:“首先,我们没有撤走一切。其次,我们看到和平进程加紧推进。”美国消息人士同样对本网站表示,近几周俄美围绕叙利亚和平调解的对话“非常频繁”,双方的军事人员和外交人员经常接触。(黎编译/然)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军 叙利亚 撤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