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立案登记”让群众感受司法阳光

2016年03月16日 11:26 | 作者:孙思​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司法体制的深化改革,立案登记制的落地施行,为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敞开了大门。

13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2015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其中,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的改革焦点让法院、让司法公正扎扎实实走进了人民群众心中。

u=3742706179,3900738149&fm=21&gp=0

报告提到,全国法院于去年5月1日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变审查立案为登记立案,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达到95%,基本解决立案难问题,为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敞开了大门。

立案的问题与每一个有诉讼需求的当事人都有着最为紧密的联系,这好比生病要去医院挂号一般。但在过去,“立案难”问题的客观存在,让一些人“挂不上号”,维权出现阻滞,以致有人戏称道,“立案难,难于上青天”。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立案登记制 司法 人民 立案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