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荣建勋:让科技保险更好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2016年03月16日 17:00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我国自主创新的生力军,考虑到其大部分为发展历程较短的中小民营企业,没有大规模的资产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自身抵抗风险能力薄弱,完善科技保险产品和服务体系,化解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风险,对于科技型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委员荣建勋日前提出,要让科技保险更好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荣建勋委员在日常工作中接触很多高新科技型企业,对科技保险工作有了解。他认为,目前多数参保企业更多倾向投保占总成本费用比例不足0.3%的产品研发责任险和关键设备研发设备险,不能有效利用保险工具管理企业风险。更重要的是,科技保险产品和服务尚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如保障范围小,费率与责任保证不对,不能提供高附加值的个性化科技保险服务等。同时,当前各试点地区对于科技保险财政配套资金的具体政策办法存在差异,对科技保险保费的补贴情况不尽相同,政府补贴直接影响科技保险购买量。


“科技企业经营风险大,标的损失率高,直接导致高赔付率,高费率,两者直接打消了保险公司和企业的积极性,制约了科技保险的快速发展。”荣建勋委员提出,要提升科技企业风险意识。科技保险的功能不仅局限于弥补风险损失,更在于支撑科技创新。要通过考核指标、体制机制优化,充分调动各地科技主管部门、高新技术园区面向企业决策层的科技保险宣传力度,推动保险企业进一步简化科技保险业务办理流程、丰富可选产品。



编辑:陈佳

关键词:荣建勋 让科技保险 更好服务科技型 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