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梳理“十三五”规划纲要:八大数字改变生活(图)

2016年03月21日 08:3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80%

目标: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同呼吸,共命运。空气质量,特别是如何减少雾霾天,是百姓最关心的环境问题之一。“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这意味着,今后雾霾天将越来越少,蓝天将更多、更持久。

根据纲要,我国将制定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计划,严格落实约束性指标,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25%。城市建成区内污染严重企业实施有序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

除了空气,水、土壤、危险废弃物、工业污染源等百姓关注的污染问题,都被纳入环境治理保护的重点工程。“十三五”期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将被控制在10%以内;开展1000万亩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还将加强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抗生素菌渣、高毒持久性废物等的综合整治。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都体现出来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十三五”时期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将呈现四大亮点:内容全面,包括污染治理、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环境安全、气候变化等方方面面;考虑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所有环节,不仅涉及环境监测、执法监察等基础支撑,也考虑到了相关制度建设;明确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各种手段,包括法治、行政、市场以及道德手段;囊括了国土全域的环境与生态问题。

天更蓝,水更清,美丽中国正款款走来。

记者 陆娅楠 白天亮 吴秋余 左娅 王浩 余建斌 冯华 孙秀艳报道

视觉统筹:张芳曼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十三五 规划纲要 数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