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访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推进改革使中国经济可控

2016年03月21日 14:16 | 作者:韩冰 应强 卢雪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3月20日电专访:推进改革使中国经济可控——访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卢雪瑞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中国主动“调结构”和全球增长处于低谷期等因素作用下的“自然结果”,这一放缓是可控的。

古里亚说,从国内因素看,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因为经济结构正在进行调整,从重数量转变为重质量,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正从出口、投资转变为消费;从国际因素看,全球经济正处于近50年来增长的低谷期。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放缓是一个“自然结果”。

古里亚说,“我相信中国政府已经把经济减速管理在可控范围。”他注意到,中国如今给自己制定的6.5%至7%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可持续的。

古里亚的判断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今年2月份经合组织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维持在6.5%。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当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经合组织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稳定性持肯定态度。

今年3月初经合组织发布领先指标再度预示,中国经济增长将保持稳定,这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中十分罕见,美国《华尔街日报》对此甚至用“鼓舞人心的迹象”来形容。

古里亚认为,在未来几年内,城镇化和户籍改革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空间,中国正在进行的注重创新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改革也将给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他说,中国经济并非没有挑战,但他相信中国有能力应对。中国的结构改革已有较好基础,比如中国有良好的教育体系,并在不断完善,中国金融系统的基础设施较好,银行系统保持稳定,创新体系也已有较好的构建……“接下来关键是往前进,深化结构改革,探索怎样把事情做得更好,”古里亚说。

古里亚还表示,克服挑战需要时间,外界应对中国有耐心,在全球经济增长问题上也应合理看待中国责任。他认为,全球各国应共同努力,“不应期待中国一个国家就能扛起全球经济增长的重任”。(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经合组织 改革 中国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