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二孩”时代来临,社区怎么做?

全国政协委员张礼慧建议完善儿童照料体系

2016年03月22日 10:05 | 作者:凌云 叶新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完善0-3岁儿童照料服务体系,促进二孩政策更好落实”,带着这样的思考,全国政协委员张礼慧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二胎政策实施后完善0-3岁儿童照料体系的建议》。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对于家庭而言,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是,随着二胎的降临,家庭在0—3岁儿童照料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将进一步凸显。张礼慧在调研中发现,大多数双职工家庭选择祖辈照料或雇请保姆,另外一些家庭选择父母一方放弃就业在家照顾孩子。

“这些以家内照顾为主的方式存在不少问题,而二胎政策的实施让形势变得更为严峻。”张礼慧直言,首先,回家的多为妇女,她们因此失去经济上的独立性,影响其在家庭和社会上的地位;其次,供养人口变多,但收入却减少,同样会加重一些家庭的经济负担。保姆服务市场不够规范、价格高昂,又加重了家庭负担。

张礼慧认为,要充分考虑城乡与职业等因素的差异,出台组合性社会政策,完善0-3岁儿童照料体系,形成多元化的照顾渠道,满足不同家庭的需要。“具体操作可以考虑通过引入市场化机构照料、市场化个人照料、单位照料、社区照料、家庭照料等多种方式来实现。”

张礼慧建议,不仅要鼓励兴办公办、民营的0-3岁儿童照料机构,让政府从资质和日常运作上进行严格监督,在政策上给予充分扶持;还要规范现有的育婴嫂、保姆市场,建立健全完善的儿童照顾服务提供者的监督和保护机制,并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社区儿童照料中心,以社区为平台开展儿童照料方面的教育。在单位层面,可以鼓励有条件的单位重建育婴室。她还建议国家酌情延长产假、育儿假期限,支持有条件的家庭选择一方家长在家照顾儿童,采取必要措施推动回家照料者的家务劳动获得社会承认。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张礼慧 完善儿童照料体系 “二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