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走向全面小康的美丽春天

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多党合作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侧记

2016年03月24日 09:26 | 作者:罗宇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的黔西北山区,桃花开遍了山川坡地,春天悄然而至。

22日到23日,来自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领导和专家们齐集贵州毕节,调研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成果,召开“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暨多党合作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自毕节试验区建立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将参与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作为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的突破点和着眼点,取得令人骄傲的成就。

这是一次巡礼更是一次出发。

“参与脱贫攻坚,为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是每个统一战线成员的责任,是每个民营企业家的责任。”22日下午,毕节金海湖新区乌蒙山生物医药产业园里,董事长卢文广语气坚定。

连绵的绿色群山之间,现代化的制药厂房、仓库鳞次栉比,崭新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眼前的一切让人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无人问津的黔西北荒山。

作为农工党的党员,2013年,早已功成名就的卢文广响应统一战线的号召,积极投身毕节试验区建设。三年时间,他扎根毕节,先后投资超过20亿元,在这里建立起了西南地区规模、设施数一数二的生物医药基地。“全部建成投产后,乌蒙山药业的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年利税超过17亿元,可以给毕节提供8000多个就业岗位。”卢文广骄傲地说。

“贵州致福光谷”董事长朱雅亮是从北京来毕节挂职的致公党党员。从2012年第一次来毕节,朱雅亮一“挂”就是四年。四年时间,这位民主党派中央来的年轻干部始终不忘自己担负的扶贫、脱贫重任,四处奔走为毕节找项目,为脱贫寻出路。

“2015年,跑了上海、深圳很多地方,机票就用了115张,终于把深圳的三家最先进的LED照明设备制造企业给引进了贵州致福光谷,今年预计入驻我们光谷的企业将达到20家。”在朱雅亮看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除了“输血”更重要的是提高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有了这些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高技术企业,脱贫之路将走得更坚定、更持续。

融智、融资,聚心、聚力——

统一战线服务改革发展、投身脱贫攻坚在毕节试验区处处都有佳话。

距离市区13公里外的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同心新村”是中央统战部参与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的示范村。自2012年2月启动建设,中央统战部投入帮建资金将近500万元,改造新建黔西北民居525户;同时在统一战线的帮助下,村里引进了山东寿光的人员、资金、技术,建设起一座现代高效的农业示范园,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每人月收入超过2000元。

感念统一战线的大力帮助,如今的同心新村,一首诗口口相传“幸福小镇同心村,一池荷花一池云,修竹环绕吉祥地,还有亲人在北京。”

长期坚持,倾力帮扶———

从现代化的毕节职教城到大方县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基地,从现代化的县级医院到扶贫搬迁项目奢香古镇……调研团队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这些毕节试验区攻克的脱贫难点,取得的发展亮点,处处都凝结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付出的真情实意、心血汗水。

“自1988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毕节试验区以来,毕节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围绕‘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的两大跨越。”在23日下午举行的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暨多党合作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上,毕节市委书记陈志刚动情地说,在这个过程中,中央统战部协调推动统一战线参与试验区建设倾注感情之深、帮扶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投入资源之多、取得效果之好前所未有,将永载试验区史册。

3月的黔西北,春风已带暖意。远处的上坡上,粉色的桃花、白色的梨花簇拥着一道巨幅标语“决战贫困提速赶超同步小康”。这是毕节试验区的春天,更是脱贫攻坚,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春天。

编辑:薛鑫

关键词:统一战线 脱贫攻坚 多党合作 毕节试验区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