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互联网金融:火爆中迎来“合规元年”

2016年03月27日 10: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题:互联网金融:火爆中迎来“合规元年”

新华社记者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3月25日成立,草根中蓬勃发展起来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终于有了全国性的自律组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正在加速落实。

从号称“互联网金融元年”的2013年开始,人们普遍享受着互联网金融的风生水起,也眼见着其中的泥沙俱下。新华社记者调研发现,互联网金融在充分发挥互联网特色的同时,金融风险也在集聚。随着全方位监管逐步到位,互联网金融正迎来“合规元年”。

异常火爆 火爆“异常”

火爆,异常的火爆。恐怕没有别的词更能形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蓬勃态势。

猴年除夕当日,微信红包参与人数达4.2亿人,收发总量超过80亿个;春晚几小时内,超过1亿人通过支付宝“咻”走8亿元红包。

如此“红包雨”,靠的正是互联网支付几何级速度的普及。不仅如此,各种互联网理财产品也发展神速。仅一个余额宝,短短两年半时间,用户数已占到全国人口的近五分之一,资金余额已与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数量相当。

而P2P网贷的交易规模连续以3倍左右的速度增长,从2013年的1000亿元出头飙升至2015年的近1万亿元,注册投资者数量已达到1000万左右。

资本蜂拥而入。“京东金融”年初刚获得66.5亿元融资,“陆金所”又宣布完成约80亿元B轮融资……一个个数字,令全球资本市场惊叹。

世上不会有无缘无故的爱。火爆的互联网金融,正是从传统金融行业的“痛点”和空白点中迸发。而经济社会生活加速互联网化,成为互联网金融激情四射的源动力。

32岁的深圳白领张倩,月收入近万元,是互联网金融的忠实拥趸。“够不上私人银行的待遇,爬不过炒股的专业门槛,又看不上银行理财的收益,不买网络理财买什么?”张倩说。

“服务真的不一样!做银行是甲方思维,对大客户才有营销服务。做互联网金融用户体验是头等大事,得挖空心思‘宠’用户。”一位在大银行干了十几年、如今跳槽到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高管深有感触。

然而,在互联网金融的繁荣火爆中,却蕴藏着种种异常,需要引起警惕。

一些房地产、钢铁、制鞋、采矿等原本和金融“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这两年也都纷纷“转战”互联网金融。一家金融央企负责人坦言,原本设网贷平台只为解决自身小贷板块的资金来源,没想到钱“哗哗”地进来,吸金规模远超想象。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沈艳分析发现,越是近期成立的网贷平台,存活概率越低。“按理讲现在的技术水平和风控经验已大幅提升,实际情况却相反。这说明后成立的网贷平台,目的不单纯的可能性比两年前大得多。”

更令人担忧的是,几乎一夜之间各大城市冒出了诸多装修豪华的理财投资公司、财富管理公司门店,超市、小区门口不时有“理财师”推销,打着“网络理财”旗号,到处送米送油宣传保底收益18%、20%,一些不明就里的大爷大妈倾囊投入。

“太多形形色色的公司,给自己贴上了‘互联网金融’标签。说‘套利’都是轻的,有的就是‘披着羊皮的狼’。”网贷平台“积木盒子”CEO董骏说,市场乱象的结果就是给经济加杠杆、吹泡沫,让老百姓受损失。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合规元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