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老照片:1980年代的扬州市中心

2016年03月30日 10:58 | 作者:王道清 | 来源:扬州新闻网
分享到: 

古城扬州,远近闻名,文化发达,今非昔比,变化之快、之大,超出想象,尤其是城市中心的变迁更是令人感慨良多,这是城市变化的一个缩影,也给一代人留下太多的记忆和不同的感慨。


50年代道路建设中路面铺设


80年代古城老街广陵路


广陵路王虹军摄于80年代


犁头街头冈松对面



当时的扬州城,古老而传统,小巧而可爱,虽然面积不是很大,人口数量也不算多,甚至是不显眼的“小城市”,但并不影响市民对其热爱和感受,在当时许多市民的心目中,以辕门桥一带(老扬州人的习惯说法)为中心的地域,就是当时的市中心,不仅因为这里是市内国庆路、渡江路等四条道路的交会处,而且当时商贾云集,市面繁华,购销两旺,两旁楼房林立,老字号、新店家鳞次栉比,百货、服装、鞋帽店、书店、小吃店、美发店,传统的、时尚的,规模大的、名气响的、特色明显的、专业的,几乎全集中在这里,因此,称这里为中心比较恰当,因为这是商贸中心、交通中心、购物中心、专业店中心……

不仅如此,市内知名的商场(店)和特色店,如人民商场、五交化大楼、前进自行车商店、中国照相馆、紫罗兰美发厅、亨得利钟表店、新华书店、苏北电影院、翠花春小吃部、(东)绿杨小吃部等都在这里,这些店不仅具有一定的规模,而且许多是老字号,历史悠久,颇具人气和知名度。尤其计划经济时代,一些需要凭票供应的商品,一般都在某些“定点”商店供应,只要顾客有票,就可直接前往购买,品质完全可以保证。

当时的市中心及其附近,楼房、平房错落有致,新房旧屋相互映衬,传统、时尚交相辉映,购物娱乐相互融合,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由于这里商店众多,商品丰富,规模普遍较大,特色亦十分明显,因此,这里成为市民购物、消费、甚至是娱乐的首选地,因而一年到头这里人气旺盛,人声鼎沸,顾客摩肩接踵。曾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期,有位同事的胞弟,是外地人,他站在国庆路市中心某幢楼三楼上观察街景后,不仅发出感慨,说这里就是扬州的“南京路”,此话虽有点夸张的成分,却颇有几分相似之处。如当时的人民商场、第一百货商店等均是当时颇具规模的商场(店),店名虽然不同,特点不一,经营的商品有所区别,服务的人群有所侧重,但不论怎样,均是当时响当当的“大店”。

当时的市中心之所以如此繁华,除了有当时城市规模较小,中心只能一个,加之得天独厚的条件,许多居民集中在此区域,消费群体宠大,因此,市中心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影响越来越大,作用更加突出,受到许多市民的青睐,市中心无形中就这样形成了。规模逐渐扩大,影响越来越广,每天都有很多顾客聚集于此,他们流连于商品的海洋中,享受购物的乐趣,选购特色商品,享受专业服务,感受传统商业,不知有多少顾客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时光。

编辑:陈佳

关键词:老照片 1980年代 扬州市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