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傅抱石古典人物画的故事

2016年03月31日 09:17 | 作者:张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1954年 作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1954年 作

贯穿千载之人文思索

其实,傅抱石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创作了数量众多的古典题材人物画,如经常涉笔的《竹林七贤》《渊明沽酒》《兰亭雅集》《虎溪三笑》《赤壁舟游》《屈子行吟》《琵琶行》等等。

静观此类画作,不仅可以察觉到傅抱石作为文人的深厚学养滋育,更能强烈地感知到画家对民族历史文化的真诚倾慕与笃厚痴情,并能体验到画面背后贯穿千载的人文思索。

在1954年,傅抱石创作“九歌”题材最为专注,尤以《云中君和大司命》为代表。据了解,当年,他根据郭沫若《屈原赋今译》所作此图,目前同题材的作品仅见三幅,其中一幅为藏于中国美术馆的十开《九歌图册》之一,另两幅为同题纵向、横向构图。

傅抱石与郭沫若相识于1933年春的日本,相识后一直交往频繁,直至1965年9月傅抱石去世,其友谊持续了32年之久。对于傅抱石来说,郭沫若与其亦师亦友,更对其艺术创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傅抱石非常喜欢郭沫若的诗,将它称为“一二千年以来划时代的再创作”,并开始构思《九歌》中湘君、湘夫人及大司命、云中君、山鬼等群神的形象,用绘画的方式与郭沫若相互应和。

因此,在《云中君和大司命》中,傅抱石以其充满浪漫情怀的笔触,描写了屈原《楚辞·九歌》中的两位神话人物———云中君和大司命。其中云中君为掌管风雨雷电、“与日月兮齐光”的云神,大司命为掌管寿命长短、“乘清气兮御阴阳”的寿神。将二者结合入画,是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创作手法,而再创作的表现形式,让观者有了更充足的想象空间。

傅抱石笔下的人物形象高古,却有新时代的气息,既能守住传统法度,使创作观与技法在古人的轨道上继续运行,又能帮助大众了解屈原的品格,以其高古美与生命力感动观者。

傅抱石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感兴趣也擅长的古典人物题材研究和创作上,将饱满的旨趣和真切的情感汇入文脉,经过不断地组合与创造,表现其心中所向往的理想境界,令观者如置身古典之情境,又永远保持反思当下的心情和能力,透射出了映照时代的人文光芒。

(作者张鹏系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傅抱石 古典人物画 人物画 山水画 现代感 传统风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