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参政议政由“独唱”变为“合唱”

民革青岛市委把准社会脉搏助推经济发展小记

加快西海岸经济新区开发建设,构筑创新开放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区

2016年04月01日 08: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交提案300余件,完成重点调研报告30余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00余条……这是民革青岛市委三年来的参政议政“成绩单”。记者从3月17日召开的民革青岛市委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民革青岛市委把准社会脉搏,助推经济发展,参政议政工作受到党政点赞,特别是加强“内外互动、左右互动”,实现了参政议政工作由“独唱”变为“合唱”。

2012年,中共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西海岸经济新区开发建设,构筑创新开放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区”的目标。如何使西海岸新区尽快上升为国家战略,是青岛市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民革青岛市委将其列入2013年度重点调研课题。2013年4月,民革青岛市委主委麦康森带领由民革、市发改委、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会组成的汇报组,向民革中央领导进行专题汇报,恳请民革中央将青岛西海岸新区纳入2013年重点调研计划。随后,民革中央副主席齐续春带领民革中央调研组,到青岛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呈报中共中央、国务院。2014年6月,青岛西海岸新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

2014年,各地掀起了一股临空经济区建设热潮。在这股热潮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盲目规划、产业雷同、基础产业支撑缺失等问题,长此以往必将带来不良影响。民革青岛市委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问题,在调研基础上提出《科学规划临空经济区,优化产业布局》建议。民革青岛市委提出,应从国家层面对临空经济区发展进行统筹布局,加强对地方“上马”临空经济区的指标约束,明确各地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模式。民革青岛市委将此建议提交民革中央后,被民革中央作为党派提案提交全国政协。2014年7月,国家发改委、民航局下发了《关于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设立条件、申报程序、建设任务、职责分工、监督考核,对提案给予了正面回应。

民革青岛市委积极承接政府和市政协的委托调研课题,并与兄弟党派密切合作,探索“民革+政府部门”、“民革+高校”、“民革+企业”等多种联合调研模式,极大地提高了调研成果的质量和分量。

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民革青岛市委调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民革青岛市委每年都完成重点调研报告10篇左右。2015年,民革青岛市委提交的《做好顶层设计、做强龙头企业、推动青岛海上游市场整合做大》的党派提案,被青岛市政协列为年度重点督办提案。该调研成果得到了青岛市市长充分肯定。此外,《关于加快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开辟绿色通道助推蓝色跨越》、《依托“互联网+”思维,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等调研成果,被民革山东省委选为省政协大会发言;《实施山东智造工程,将我省打造成中国重要的创新磁力中心》、《关于推动我省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大力扶持发展静脉产业,打造现代循环型工业发展模式》等调研成果,被民革省委选为省政协全会的党派提案。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青岛市 社会脉搏 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