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匈领导人高度评价新故诺奖作家凯尔泰斯

2016年04月01日 14: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达佩斯3月31日电(记者杨永前)匈牙利总统阿戴尔和总理欧尔班3月31日向当天病逝的匈牙利著名作家凯尔泰斯·伊姆雷的家人发去吊唁信,对凯尔泰斯的一生及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阿戴尔说,凯尔泰斯的作品写的是对自由和幸福的渴望,所有人都应该感激他的勇敢和一贯的诚实。他说,凯尔泰斯敏锐而又准确地看清了独裁的本质和非理性的时代,知道只能用心灵的自由去承受外部自由的缺失。凯尔泰斯教会我们不要忘记痛苦的过去,因为它属于我们共同命运的一部分。

正在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的欧尔班在吊唁信中说,通过阅读凯尔泰斯的小说,整个人类都可以看见自己的命运。凯尔泰斯通过他的世界名著告诉我们,任何暴政都不可能战胜人们的求生意愿和对自由的渴望。

布达佩斯市市长陶尔洛什发表声明说,凯尔泰斯的逝世是匈牙利文化不可弥补的损失。匈牙利人力资源部在声明中说,凯尔泰斯的逝世也是世界文化不可估量的损失。匈牙利图书出版商与发行商联合会发表声明说,凯尔泰斯的作品是世界文学永恒的、无可争辩的珍品,他的逝世是欧洲精神生活和整个匈牙利图书出版业不可弥补的损失。

凯尔泰斯1929年11月9日生于布达佩斯的一个犹太人家庭。1944年,他被投入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后被转往德国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集中营被解放后,凯尔泰斯回到匈牙利。在集中营的亲身经历以及家庭的遭遇对他的文学创作产生很大影响。他的小说处女作《无命运的人生》1975年出版,这部小说用半自传体讲述一个犹太男孩在纳粹集中营里适应和生存的故事。他创作的以奥斯威辛为主题的小说还有《惨败》《给未出生的孩子做安息祷告》和《清算》。2002年,瑞典文学院将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凯尔泰斯。因长期患重病,他3月31日凌晨4时在布达佩斯的家中去世,享年86岁。

编辑:曾珂

关键词:凯尔泰斯 匈领导人高度评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