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昆明市政协10年提出17件提案持续呼吁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保护迎来新生

2016年04月07日 09:09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以下简称讲武堂旧址)终于划归昆明市统一管理,充分体现了昆明市政协持续调研、接力建言履职的成果,要借此机遇,推动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促进昆明城市品质提升。”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在3月24日召开的“云南陆军讲武堂保护品质提升工作”专题协商会上表示。

昆明市政协就“云南陆军讲武堂保护品质提升工作”进行专题协商,是昆明市政协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又一举措。昆明市政协为推动讲武堂旧址保护,已持续10多年呼吁建言。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创办于1909年,与北洋讲武堂(天津)、东北讲武堂(奉天)并称为三大讲武堂,共和国的两大元帅朱德、叶剑英都毕业于此。

“因历史原因,讲武堂旧址被分而治之、多方管理,复杂的权属关系极大制约了旧址的保护、利用和展示工作。”昆明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汪叶菊在调研中发现,目前,讲武堂旧址主体建筑包括四合院、兵器库、大礼堂等,这些建筑现在分别由云南陆军讲武堂文物保护管理所、云南省科技馆等单位分别使用,但由于权属所属不同带来的是旧址整体环境杂乱的问题。据了解,旧址内存在着菜市场、餐馆等与旧址历史文化氛围、整体文化形象极不相称的项目,由此带来的消防安全等隐患突出。

针对此问题,汪叶菊致信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建议将讲武堂旧址交由昆明市统一产权、统一规划、统一管理。随后,李纪恒在信中批示,委托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钟勉约谈汪叶菊,了解事件详细情况。

今年2月,钟勉召集云南省国资委、省科协、昆明市等单位的负责人,到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进行实地踏勘,并召开专题会议。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在今年3月9日下发的专题会议纪要中明确:对讲武堂旧址文物保护范围内有关房屋、地块原则上于今年3月底交由昆明市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使用。

至此,昆明市政协的努力建言,终于换来了陆军讲武堂旧址保护的新生。然而,市政协保护讲武堂旧址的步伐并没有停止。如何借助讲武堂旧址统一管理机遇,打造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促进昆明城市品位提升,成为昆明市政协继续关注的焦点。在“云南陆军讲武堂保护品质提升工作”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出实招,献良策。

“讲武堂旧址划归昆明市统一管理后,要加强和完善规划,统一风格,争取形成讲武堂统一的文化符号。”徐承谦等委员建议;吴宝璋等专家学者提出,统一管理后,要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

昆明市政协秘书长周忻建议,要借此机遇,整合讲武堂旧址所在的昆明翠湖周边历史名人文化资源,打造翠湖名人文化圈,充分发挥历史名人品牌汇集的集聚效应,将翠湖打造成为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交融的旅游目的地。

昆明市市长助理李河流表示,市政府将根据专家、委员的意见建议,借统一管理机遇,完善工作方案,尽快推动相关工作。

据了解,昆明市政协对讲武堂旧址的保护呼吁,已经持续多年。在过去的10多年里,市政协委员提交了17件相关提案,汪叶菊的书面建言终于得到回复,并促成旧址统一管理。(记者吕金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昆明市政协 提案 云南陆军讲武堂 建言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