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吴深荣:把协商会开到现场

2016年04月07日 10:41 | 作者:吴深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浙江省政协围绕校园餐饮卫生安全举办“民生论坛”,与会者先到学校餐厅、后厨等角角落落调研,发现问题集中讨论,当场与有关部门会商改进意见。委员们普遍反映,这样开到现场、开到基层、开到群众中的协商会,感受深,接地气,可以多多推广。

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会议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议的组织。在会议程序的设计上作些调整,改变以往“台上讲、台下听”或“少数人讲、多数人听”的单一交流模式,把现场考察与发言交流结合起来,委员们边走边看边听边议,既有现场考察的直观感受,也有集中交流的理性探讨,能使参会人员看得认真细致、讲得明白清楚、议得深刻透彻,因而发现的问题更直观,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操作性。

把协商会开到基层,有效活跃了议事氛围。因为是面向群众的会议,场地选择可以随意一些,街头巷尾、厂矿企业、村中祠堂,都可以成为会场;一张普通茶台、几把简易凳子、或者干脆席地而坐,环境宽松,氛围活跃,更利于委员在轻松的场合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建议。这样的会议,不受时间、场地、人数等因素限制,形式灵活多样,议事内容更有针对性,目标群体更具有明确性,效果肯定比在单纯在会议室好得多。

把协商会开到基层,更能拉近政协与群众的距离。如何让政协贴近群众?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很重要。群众最实际,他们不想听你的大道理,不想看你的花架子,不想走你的繁文缛节,他们对政协的认识,往往是从身边人、身边事的感受而来。对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政协把会议开到群众身边去,邀请群众参与讨论,共同探讨破解难题的办法,更能让老百姓感受到政协为民建言、为群众谋利的情怀,从而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把协商会开到现场、开到基层、开到群众中,是改变会风、转变作风的一个探索尝试,既可提高政协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效果,又可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还可密切政协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此乃多得之举,值得一赞!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政协研究室)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深荣 协商会 基层 现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