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鞍钢巨亏近46亿 员工自称变“啃老族”

2016年04月08日 09:4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4月4日,鞍钢集团大门。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摄


鞍钢内部破旧的厂房设备。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摄


“家里每天都不开火,我和爱人下班了直接去我爸妈家里吃饭,女儿妞妞也是他们带。”35岁的鞍钢职工赵红秀(化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从鞍钢巨亏,工资下降,她自嘲成了“啃老族”。

2016年3月31日,鞍钢集团主要上市企业鞍钢股份交出的2015年成绩单显示,公司巨亏45.9亿元,创上市以来最大亏损。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员工薪资普降。

面对巨额亏损,鞍钢股份称,“国内外钢铁行业进入了挑战最为严峻、竞争最为惨烈、生存最为艰难的‘冰河期’。”目前鞍钢不少老旧的生产线已经关闭,为了降低成本以对抗“钢铁行业冰冻期”,鞍钢正在大力改革增效,该措施能否将公司拖出亏损泥潭值得关注。

“共和国长子”百岁生日“难过”

一线工人工资从前几年4000多元降至2000多元,车间主任级别工资从7000元以上降至4000元。

80后的赵红秀,是土生土长的鞍山人,大学就读于阜新煤矿学院(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毕业后,她回到鞍山,成为一名鞍钢人。

“我父母就是老鞍钢了”,赵红秀对新京报记者说,“家里都希望我毕业后进鞍钢。”在她看来,爸妈一辈子的经验摆在眼前,只要是“全民”(即全民所有制员工),鞍钢给的回报相当丰厚。

不过赵红秀没想到世事变化这么快,昔日的“钢铁工业的长子”已经今非昔比。“我爸的退休金现在一个月能拿到4500块钱,我现在拿两千多,比之前多的时候少了一半”。

赵红秀说,“家里每天都不开火,我和爱人下班了直接去我爸妈家里吃饭,女儿妞妞也是他们带。”

编辑:曾珂

关键词:鞍钢 啃老族 员工自称变啃老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