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吉林省委为助推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建言

2016年04月08日 13:50 | 作者:刘翠萍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国家鼓励科技创新政策的陆续出台,各地科技企业孵化器迅猛发展。国家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又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各地抢抓机遇,超前谋划,以“众创空间”为重点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蔚然成风,而我省孵化器建设也初露端倪。为此,民盟吉林省委就进一步加快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开展了专题调研,并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2015年,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年新认定众创空间等科技企业孵化服务机构23个,新增孵化面积17.71万平方米,新增创业导师509名,新增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种子基金1.6亿元。截至11月,全省共有众创空间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62个,孵化场地总面积137.12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4090户,现有在孵化企业22095户、创客3033人,累计毕业企业1526户,先后吸引了596名留学归国人员和2906名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型孵化器。

民盟吉林省委认为,我省的孵化器还比较单一,而我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到现在不仅有依托创业中心创建的综合性孵化器和依托高新区创建的专业性孵化器,还有依托高校创建的专门性孵化器,即大学科技园。此外,各地又发展了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众创空间新型孵化模式。目前,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孵化器缺乏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孵化器缺乏高层次的专业管理人才、缺乏一个专门的管理机构等问题。

为加快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民盟吉林省委建议,政府部门要从我省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考虑孵化器建设,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媒介广泛宣传,让全社会了解孵化器。要研究孵化器相关政策,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鼓励科技人员、大学生、全民创新创业。鼓励多元投资,引导各级政府、大学、高新区、科技企业和社会力量等共同参与,以参股或购买服务等形式建立孵化基金。开展市级孵化器认定工作,支持创建省级、国家级孵化器。同时,建立完备的人才选拔、培养、任用、评价机制。采取多种鼓励保障措施,吸引域内外人才到我省创业。建立股权流动机制,允许科研人员带着项目、成果到企业创新或创办企业,并参与技术入股和提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可成立互联网学院,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设立“创新屋”,为孵化器和企业转型培养互联网人才。同时组建一个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统筹协调孵化器发展的管理机构,选拔集聚各类人才,整合域内外科技资源,抓好孵化器建设和创新创业工作,打造我省经济发展新引擎。建议成立孵化器协会组织,配合政府和管理机构落实相关政策。举办科技大赛和论坛,对接科技项目和成果,促进信息交流与合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吉林省 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