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最伟大的人像摄影师之一卡梅隆:维多利亚时代的面孔

2016年04月13日 16:06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1815年6月11日卡梅隆出生于印度加尔各答市,父亲是当地市政官员,贵族的家庭背景使她从小浸泡在艺术和文学中获得审美和知识。

1863年12月,48岁的她收到女儿作为圣诞礼物送的相机,这是她人生拥有的第一台相机,从此,她便开始了自己的摄影生涯。很快,卡梅隆便全 身心投入到了摄影艺术中。她在《玻璃屋手记》中写道“从第一刻起,我即小心翼翼、满怀感情地调弄着镜头焦距。它在我手中,已经变成一个有生命的东西,具有 声音、记忆及创造力”。

当我们谈论摄影史上杰出的女摄影家卡梅隆时,必须把思考的时空回溯到1851年,即138年前摄影术诞生仅仅12年的时候。那时,司各特·阿切 尔(Scott Archer)发明的湿版照相法一般需要五分钟进行摄影曝光,而且拍摄时,要把刚刚涂布好的玻璃感光版用胶棉保持湿度,要是干了,感光版也就作废了。这就 是摄影史上的所谓“湿片时代”。卡梅隆正是采取这一照相术进行摄影创作的。

卡梅隆夫人在为她的对象摄影时,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对被摄者的观察、认识、感受和理解中,洞察人物内心深处的机微。特别是她对自己面前的对象有着 一种女性或母亲般的挚爱和对友人的敬重深情。卡梅隆有强烈的宗教信仰,她作品中的女性通常是神圣的,象征着精神的纯洁,唤起人类的情感。看着她的肖像作 品,让人感觉似乎和被摄者的灵魂在交流。

她写道:“我渴望捕捉住所有来到我眼前的美,而这个愿望终于得到实现。它的困难反而增加追求的价值。我从一无所知开始,不知道暗箱放在哪里,如 何对准焦距……我们这个岛上的农人都很好看。男人、女人、少女和小孩,都成了我喜爱的题材,这是所有喜爱我的照片的人所周知的。”(《玻璃屋手记》)她在 自己的“手记”中还记下了每一张照片的拍摄经过及发生的趣事。有时因沉醉于喜悦之中,还写成短诗吟咏。她不宣称艺术观和摄影使命,但从其“手记”中却可以 感受她对摄影的独有情愫。

这位老妇人拍摄出了史无前例的优秀人像作品,她拍摄过的著名人物有托马斯·卡莱尔、约翰·赫舍尔爵士、艾伦·特里、阿尔弗雷德·丁尼生等,为摄 影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使自己成为了19世纪最重要、最具创新的摄影师之一。而在两年内,她将自己的作品售予及赠与南肯辛顿博物馆(即如今的 V&A博物馆)。

“此番来信是想问问您能否……在南肯辛顿博物馆展出我最新的系列摄影作品,我想这些作品将会令您乃至全世界都为之一振。”——这是朱丽亚·玛格 丽特·卡梅隆1866年2月21日写给亨利·科尔的信件内容。亨利·科尔爵士是博物馆的创办人和摄影的早期支持者。亨利·科尔爵士在1865年为卡梅隆举 办了她人生中第一场、也是唯一一场博物馆展览。1868年,博物馆为卡梅隆辟出两间展厅,用于展览其人物肖像作品。

继首次展览卡梅隆的作品后,时隔150年,V&A博物馆本次展出其作品中最精彩的部分,包括直接从卡梅隆处获取的照片原件以及她给亨利·科尔写的书信。展览展出各种各样的摄影作品,它们被卡梅隆描述为“肖像”、“圣母玛利亚群”以及“有绘画效果的幻想主题”。

卡梅隆以其极具感染力的人物肖像作品闻名,她还让她的模特们——朋友、家人和仆人一一扮成圣经、历史或寓言故事里的人物进行拍照。她混合了非传统的技术、精神深处的情感和拉斐尔前派美学创造了一系列生动的肖像,同时也折射出了维多利亚时代的精神。

卡梅隆的摄影作品极具创新精神:她会刻意散焦,并常在冲洗照片时加入刮擦、污点等痕迹。在卡梅隆的一生中,她因其不合常规的摄影技巧而受到批 评,她同时代的摄影人批评她的作品焦点不清晰,她说是故意的,就是要那种“不整洁感”,就是要留下缺陷,比如污点和漩涡,不均匀地涂上化学制剂,或是在感 光板还湿的时候涂上一些东西,就是这个效果。这种缺陷对其他摄影师来说就是失误,作品是要丢弃的。她却似乎是接受它们,或者很是中意。她凭借其精美的作品 及其认为摄影是一种艺术形式的坚定信念而为人称道。

传记作家格拉翰为这位早期摄影史上伟大的女摄影家卡梅隆所写的传记是这样开篇的:“1860年夏天,到英国怀特岛度假的人,常会在淡水湾散步 时,遇见卡梅隆这位奇人而大吃一惊。她是个矮胖的中年妇人,脸上、手上、鲜红天鹅绒的衣服上,都沾满刺鼻的显影液黑斑点。她会突然从花丛背后伸出头来,用 沙哑的声音命令:请进,来个仪容不朽吧!”

卡梅隆毫不怀疑自己的作品至少该归属到哪里。“我渴望尽一切可能沉浸到诗与美的世界,把理想和现实结合起来,不牺牲任何真理,让摄影变得高贵, 让拍摄的人物得到稳妥的对待,并捍卫对高雅艺术的运用。”1864年,她在给她的朋友和导师天文学家约翰·赫舍尔爵士的信中这样说道。

摄影首次给人的震动在于它仿佛从时间长河中独立出某个空间来。卡梅隆表达人物内心世界的尝试和努力,在20世纪终于被重新认识和肯定。她以超越时代的创新精神,显示了自己在人像摄影上的伟大成就。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最伟大的 人像摄影师之一 卡梅隆 维多利亚时代的面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