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梁士诒帮袁世凯“打圆场”

2016年04月14日 18:4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洋政府国务总理梁士诒祖籍广东,是袁世凯的心腹,以“能言善辩”“会说话”著称于官场。他曾在袁世凯胁迫清皇室退位、复辟帝制等活动中为袁世凯积极鼓吹造势,时人戏称他为“二总统”。

中华民国成立后,为巩固新建立的共和制,孙中山不顾个人安危和时局动荡,于1912年8月来到北京。

孙中山抵京后,袁世凯特令打开正阳门,派自己所乘的金漆朱轮马车,饰以黄缎前往迎接,并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宴会,还对孙中山表示:“今民国已确立,前途事业,多俟襄助,希勿吝见教。”

孙中山在北京一个月,袁世凯特意指派时任总统府秘书长的梁士诒陪同孙中山活动。期间,孙中山与袁世凯举行了13次会谈,袁世凯只允许梁士诒一个人旁听。会谈中,孙中山当面表示绝不参加竞选总统,随即提出多项旨在“谋国利民福之政策,并疏通南北感情”的意见和建议。对孙中山所谈的问题,袁世凯都恭敬谦逊地“洗耳恭听”,不论孙中山讲什么,都只回答“卓见极是”“我都赞成”“理应如此”“贵论宏大,可以参考”等几句话。

袁世凯的回答让孙中山颇感怀疑。尤其在谈到农业发展问题时,孙中山提出“耕者有其田”的主张,本以为由于其出身背景和所代表阶层的不同,袁世凯至少会提出一些不同意见,谁知袁世凯竟也不假思索地回答说“耕者有其田”是“当然之事理”,这让孙中山更不免心存疑惑。梁士诒见状,马上帮袁世凯“打圆场”道:“公环游各国,目睹大地主剥削;又生长南方,亲见佃田者之痛苦,故主张耕者有其田。项城(袁世凯)生长北方,足迹未尝越大江以南,而北方多属自耕农,佃农少之又少。故项城以为耕者有其田,系当然之事理也。”


编辑:曾珂

关键词:袁世凯 梁士诒帮袁世凯打圆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