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大选7月提名战 共和党难阻特朗普上位?

2016年04月17日 10: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共和党大会投票制

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迎来“超级星期二”选举,逾10个州举行共和党和民主党党内初选,角逐本党总统提名人位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蔚然 摄

资料图: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迎来“超级星期二”选举,逾10个州举行共和党和民主党党内初选,角逐本党总统提名人位置。张蔚然 摄

文章认为,要明白特朗普反对者所采用的策略,就必须先了解共和党大会的投票制度。

今年7月将有2472人代表各州共和党人出席克利夫兰党大会。各个州的代表人数并不一致,通常是根据该州人口和在大选中对共和党的重要性而定的。这些代表也许有各自心仪的参选人,但到了党大会投选当天,他们不能随心所欲,而必须根据各州的规定来投票。

根据规定,在第一轮投票时,绝大多数的代表必须根据所属州的初选结果来投票,只有5%代表的投票意向不受约束。这意味着,如果特朗普在初选获得的党代表票距离1237张的门槛不远的话,他只要争取少数不受约束党代表的支持,就能在第一轮投票中过关,赢得提名,从而避免陷入一场恶战。

但据文章指出,如果他距离1237张的门槛较远,又无法争取到大多数自由票的话,第一轮投票可能不会有任何一个参选人取得过半数的支持票,这么一来投票必须进入第二轮。

一旦投票进入第二轮,整个局面将变得很不一样,变数也更大。那是因为许多州会在第一轮投票后,解除对其代表的约束,让他们不必再根据州初选结果来投票。换言之,党代表们到时就可根据个人喜好来投选。

若必须有第三轮投票,会进一步解除对近乎所有代表的约束。总之,党代表们会这样一轮接一轮地进行投票,直到有参选人赢得至少1237张票为止。

文章称,由此可见,投票一旦进入第二轮,争取党代表的支持将变得非常重要,竞争热度也倍增。

那这些举足轻重的代表到底是谁呢?

文章回答称,除了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的168个成员将自动成为党大会代表之外,其余党大会代表是由各州选举出来的;但目前仍有多州还未选出代表,因此他们的身份背景和投票意向仍不详。

每个州有各自遴选代表的规矩,因此最终人选存有很大变数。他可以是当权派人物,也可以是忠诚活动分子,但多数可能只是普通志愿者。

各州遴选党代表的过程,跟州初选结果也完全没有关系。因此,7月到克利夫兰参加共和党大会的所谓“特朗普代表”或“克鲁兹代表”,也许并不一定支持特朗普或克鲁兹,而只是他们“名义上的支持者”。基于选举条例的约束,他们在第一轮投票中不能按自己意愿投选,一旦投票进入第二轮之后,他们就有望随心所欲了。

文章指,换句话说,特朗普的反对者要阻止他最终获得提名参加总统选举,除了要确保党大会投票至少进入第二轮之外,也要确保党代表中有更多他们的支持者,包括身为特朗普“名义上支持者”的党代表。

目前,在争取党代表的支持方面,特朗普处于劣势。

据报道,特朗普的主要对手克鲁兹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着手部署,以确保自己的支持者能成为党代表。反观特朗普,直到最近才聘请策略师来操办这方面的部署。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美大选7月提名战 共和党难阻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