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大选7月提名战 共和党难阻特朗普上位?

2016年04月17日 10: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特朗普争取党代表支持处于劣势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4日晚,美国民众在纽约洛克菲勒广场附近进行反特朗普游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4日晚,美国民众在纽约洛克菲勒广场附近进行反特朗普游行。 廖攀 摄

从上周末的科罗拉多州共和党大会就可见一斑,该大会选举了代表科州出席7月全国党大会的34个代表。从技术层面上说,科州党代表是不受约束的,可以在7月党大会上投选任何他们心仪的参选人,而上周末投选出来的34个科州党代表,几乎全都表明自己是克鲁兹的支持者。

又例如在南卡罗来纳州,特朗普2月在该州初选中获胜,但该州上周选举首六个党大会代表时,竟然有四个席位被克鲁兹的支持者拿下。特朗普事后愤怒地指责克鲁兹尝试“偷走”他的党代表票,并称整个遴选代表的规则有问题,但特朗普也奈何不了克鲁兹。

特朗普不受共和党“精英”的支持是他的另一个致命伤。会参加党大会的人多数是死忠的共和党人和内部人士,有些代表席位还自动保留给党领袖和民选代表,而这些人一般对特朗普没什么好感。例子之一是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168个成员(全部自动成为党大会代表)中,至今只有一人公开支持特朗普。

共和党还规定,要成为党大会代表必须是注册的共和党人。以马萨诸塞州为例,特朗普在初选赢得该州数量庞大的独立选民支持,但这些人不是共和党党员。至今共和党一般党员都比较倾向于支持克鲁兹。如果这个现象在各个举行公开初选的州中复制,那么,一旦党大会投票进入第二轮,特朗普要出线前景堪忧。

争取党代表支持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党大会规则的制定过程。每一州在选出其参加党大会的代表后,会从中再选出一男一女共112人进入一个规则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在党大会召开后,参与制定该届大会的规则,包括是否要沿用上届大会规则,还是要采纳新规则等。

在2012年共和党大会上,规则委员会采纳了一项新规定,要求参选人必须在初选中赢得至少八个州或领地,才能参加党大会的总统候选人竞选。该新规定被普遍认为是那一届参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为阻止对手保罗(Ron Paul)参选而采用的伎俩。

2016年党大会如果沿用该规定,特朗普和克鲁兹不会受影响,但至今只拿下家乡俄亥俄州的卡西奇却无法参选。

这项规定是否会保留下来如今仍是未知数,因为规则委员会内的党代表若是以反特朗普一派占多数,而他们又想帮助特朗普的对手的话,他们大可以取消该规定,然后制定其他不利于特朗普的规则。

理论上来说,规则委员会也可以提名一个没有参加初选的人,如众议院议长瑞安(Paul Ryan),或让已宣布退出初选的人,到党大会上竞争提名资格。

极端点来说,他们甚至可以修改第一轮投票的规则,让多于5%的党代表不受初选结果约束而自由投票。

不过,越极端的规则所引起的反弹可能就越大。以提名一个没有参加初选的人这点来说,就肯定会招致仍在选战中打拼的所有参选人的强烈反对。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接受《今日美国》访问时就认为,让没有参加初选的人半路加入战局的可能性“非常、非常低”。他说:“我认为我们的候选人是目前仍在参选的其中一人。”

特朗普的竞争者和反对者都在热切期盼有竞争的党大会到来,但事实上这对共和党来说未必是件好事,反而可能是场灾难。

曾担任白宫幕僚长和国务卿的贝克(James Baker)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警告共和党人不要随意改动党大会规则来阻挠特朗普赢得提名。

他指出:“如果有一个参选人只差100到150张党代表票就能赢得提名,可是你突然去修改规则让他不能赢得提名,我认为你将给自己招来灾难。他的支持者大多为了变革而投票给他,而这一来他们会感觉被愚弄,至少他们将(在总统选举投票日当天)选择留在家中。”

路透社和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印证了贝克的看法。三分之一接受调查的特朗普支持者说,如果特朗普输掉党大会的候选人选举,他们将在11月的总统选举中弃共和党而去。当中有人要放弃投票,有人要转而支持第三方候选人,或干脆投票给民主党候选人。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美大选7月提名战 共和党难阻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