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李纪恒:县委书记要当好“班长”不当“家长”

2016年04月18日 14:15 | 作者:李纪恒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宏观之末”“微观之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万人撑船,一人掌舵”。县委书记作为一县之帅,一个县的兴旺发达、兴衰成败系于一身,虽是“芝麻官”,实有千钧担。今后5年我省的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夺取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完成这一战略任务,需要全省129个县(市、区)奋楫前行、百舸争流,更需要每一位县委书记当好跨越发展的排头兵、县域经济的“领头羊”。

  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是省委始终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里,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以及学习贯彻中央最近颁布实施的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和党组工作条例,围绕县委书记如何练好“内功”、当好“班长”,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县委工作的能力水平,谈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今年1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党性,是规矩,是最最紧要的政治,是对党忠诚的集中体现,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作为县委书记,必须始终把“四个意识”摆在心头,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把党、国家、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始终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胸怀全局,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跳出局部看全局、跳出一时看长远,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不能只算地方账、部门账、眼前账,不能只关心局部而忽视全局,更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自行其是甚至另搞一套。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作为全党的领导决策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时时、处处、事事保持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是非分明,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做到令行禁止,时刻防止不看齐、看不齐现象,随时纠偏、随时看齐。这“四个意识”,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20字标准,与“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四有”“四个铁一般”等要求,是内在一致、相辅相成的。县委书记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修正自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第二,要抓全盘,学会弹钢琴。顾名思义,全盘就是全局。毛泽东同志指出,“只有全局在胸,才能下出一盘好棋。”一个县就是一个基本社会,要素完整、功能齐备,党政军群、工农商学、公检法司、内事外事无所不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县委书记是一个县的“当家人”,担负着保一方平安、谋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的重要使命,必须对一个地方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负责,把握大局大势,在把方向、定思路、作决策、用干部上体现能力和水平。在把方向上,要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贯彻中央精神与立足地方实际结合起来,把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与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不走错路、少走弯路,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定思路上,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确立的“三个战略定位”和“十三五”规划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主攻方向,突出重点难点,抓住关键环节,切实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在作决策上,要认真研究分析发展抓什么、改革抓什么、稳定抓什么这些重大问题,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确定工作目标、提出工作举措、作出工作部署,把发展蓝图变为可操作、能做到的具体措施。在用干部上,要充分发挥党委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真正把那些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为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县委书记 党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