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智慧陪伴,让“铁树开花”

——万选蓉委员和儿子的亲子陪伴故事

2016年04月20日 09: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上的星星,好奇地眨着眼睛,妈妈一遍又一遍地教我发音:a、o、e、b、p、m……当我清楚地说出‘妈妈’这两个字时,妈妈高兴得哭了,紧紧地将我抱住。我会说话了,我回到了有声世界,妈妈我爱您……”在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第70期教育之春沙龙上,当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万选蓉声情并茂地朗诵出这首根据自己亲身经历而写就的小诗《妈妈》时,现场很多人眼睛湿润了。

图为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万选蓉陪儿子梁小昆做游戏,如今儿子已是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

图为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万选蓉陪儿子梁小昆做游戏,如今儿子已是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

两个字,两万遍

儿子小昆7个月大时,因链霉素中毒而导致双耳重度失聪。起初,家人一直以“贵人语迟”为安慰,直到小昆4岁就诊时医院开具了“重度耳聋”的检查报告,让万选蓉不得不接受现实。

“我一定要让小昆像正常孩子那样说话,像健全孩子那样上小学、中学、大学!”尽管当时医生说小昆恢复听力是不可能的。但万选蓉坚定信心,“即使有一分的希望,我也愿意付出一百分的代价。”在强烈信念的支撑下,万选蓉决定亲自实践。在没有相关聋儿康复书籍的情况下,万选蓉自学了医学中的《耳科学》《心理学》《教育学》《语言学》《语音学》等书籍,让自己更科学地对小昆进行康复训练。

他们的康复训练从呼唤“妈妈”开始。万选蓉直观形象地教小昆发音、说话,然而小昆毫无反应,一脸茫然地看着妈妈,万选蓉流下心痛心碎的泪水。这时,是海伦的故事激励着她,让她再次坚定了信念,继续坚持下去。“海伦又盲又聋,小昆视力正常;沙丽文、海伦是师生关系,我们是母子;而且小昆聪明好学,她们能创造奇迹,难道我们不如她们?”万选蓉还将沙丽文的那句名言:“教育这个孩子是我终生职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贴在各房间最显眼处,时时激励自己。

那时,每天伴随他们上班、上学出行的,是一辆童车。梁小昆面对着妈妈坐在童车里,便于他看口型、发音。母子俩边走边看,走走停停,进行重复训练。三个月后,当小昆的耳朵里灌进两万多声“妈妈”后,奇迹发生了。有一天,小昆手指着饼干筒,声音含糊地叫了一声“妈妈”,万选蓉抱着小昆,流下欣喜的眼泪。现在,万选蓉家里还留着一辆“童车”,搬家都舍不得扔,那是小昆上中学时,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随车还写了一封深情的信:“这辆童车是我说话的见证,我的眼睛注视着什么,妈妈就会告诉我它是什么……”

万选蓉会抓住生活中的每时每刻,让小昆利用残余的听力感受声音的美妙。冬天的时候,他们站在凛冽的寒风中,妈妈告诉小昆,“冬天的风声是呼呼的”;春天,他们站在和煦的春风中说:“春风的声音是沙沙的”;夏天的时候,他们站在浓密的小树林中感受“哗啦啦”的风声;秋天的时候,妈妈告诉告诉他:秋天的风是“飒飒的”。每当下雨的时候,妈妈会告诉小昆,春天的雨是“淅沥沥的”、夏天的雨是“哗啦啦的”、秋天的雨是“滴滴答答的”;万选蓉还经常带小昆去动物园中感受鸭子的“嘎嘎”、小鸟的“叽叽喳喳”、小狗的“汪汪”、蜜蜂的“嗡嗡”;在超市里,万选蓉指着各种水果,对儿子说,“这是苹果、那是梨、西瓜……”在这样“用心”的引导下,这些生活中的词汇汇集成了小昆语言中的“基本词汇仓库”。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万选蓉 智慧陪伴 亲子陪伴 《妈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