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慈善进军营“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在行动

2016年04月28日 09:36 | 来源: 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是人民的子弟兵。他们离开自己的家庭,日夜坚守在战斗岗位上,永远是祖国最可爱的人,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赞扬。可是有谁能想到,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同普通民众一样,家庭也会遭遇各种灾难和困难,除了部队和地方政府给予关心外,也需要社会的关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谱写军民鱼水之情

长期以来,继承和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着力从各个方面帮助驻榕部队解决了许多困难。首先,建立了4个经济动员中心、3个装备动员技术保障点、12个支前物资供应站、20个科技拥军基地、30个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基地,为部队提供信息咨询、人才培训、技术保障等服务。其次,每年安排500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奖励开发各种高新技术,先后扶持多家高科技企业开发了多项军民两用或部队专用的高技术产品。再次,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帮助驻军解决战备、训练和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向部队基层单位赠送慰问金共计1044万元。最后,认真落实各项抚恤优待政策,抚恤补助经费9174万元,医疗补助经费1017万元。以及妥善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军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等。

点点滴滴,多渠道、多视角对人民子弟兵的拥军工作彰显了福州人民努力推进军民融洽发展之使命意识、担当意识,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大赞歌。


推动困难军人救助

福州市慈善总会于2014年7月开始实施了“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

“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主要救助范围是把福州市辖区内驻军单位现役军人中的特困家庭(包括现役军人配偶、子女、父母)作为救助对象。凡是现役军人家属患有恶性肿瘤、白血病的;军人因公致残二级以上重度残疾,持有“残疾证”的、军人家庭因遭受突发性灾害(水灾、火灾、地震、泥石流)造成家庭财产严重损失的,均可得到慈善救助。2年来已有802个军人困难家庭得到救助,发放善款401万元。

为了保证“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有效地、扎扎实实地开展,福州市慈善总会一方面先得到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支持,把“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作为双拥工作的内容。并且得到中华慈善总会支持。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专门听取了福州市慈善总会“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汇报。2014年7月23日,召开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捐赠暨救助仪式时,王树峰常务副会长专程到会指导。

另一方面,积极筹措项目所需资金。募集善款采取“政府支持一点、上级慈善总会支持一点、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一点”的办法,建立“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基金”535万元。


共同传播社会大爱

著名慈善家、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先生、福建名城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培俤得知“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的消息后,主动给市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和100万元以表支持。

广西恒铁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鄢仁云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定向用于这个项目。

福建海峡银行从2015年开始,每年安排30万元资金用于“军人困难家庭救助项目”。

同时,福州市警备区领导同样给予了大力支持与配合。驻榕部队中需要救助的对象均由福州警备区根据市慈善总会明确的救助对象帮助调查摸底,进行严格审核,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役军人救助对象经警备区政治部核实后送福州市双拥办审核,之后送交市慈善机构办理救助手续。

近年来,福州市慈善总会领导会同福州市双拥办、福州市民政局有关领导,就地就近深入驻榕的陆、海、空、武(警)部队,看望慰问了部队指战员,将救助金发放到困难军人手中。两天时间,先后慰问了25位受助的官兵代表,并与他们沟通座谈,增进了解,增进友谊,激发了官兵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并通过举行仪式、现场发放、下部队慰问、上门领取、银行转账等多种形式,将救助金及时地全部发放到需要救助的军人手里面。

福州市开展的“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好评,纷纷予以充分肯定。也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

人民网、《慈善公益报》等各种媒体对福州这一活动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专门报道,称赞福州市大力开展的“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让社会更多的人关注军人困难家庭,进一步提升了慈善事业与福州“双拥模范城”的良好形象。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李孝棋 本报记者 泊 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救助 慈善 福州市 困难 军人 军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