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江苏省委“烛光行动”点亮孩子们出彩前程

2016年05月04日 09:23 | 作者:钱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3日,民盟江苏省委与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政府共同举办的“‘烛光行动’合作基地·淮阴”正式揭牌。一年前,民盟江苏省委与淮阴区政府签订教师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合作协议,首次在江苏省内将整个区域纳入“烛光行动”扶持计划中。

“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是民盟中央在全国开展的一项助推农村教育发展的社会服务工作。“‘烛光行动’合作基地·淮阴”挂牌后,通过推动江苏省内10所名校与淮阴区10所学校结对帮扶,以及江苏省内5名特级教师结对帮扶淮阴区6名特级教师后备,来推动教育合作向纵深开展,从而进一步提升淮阴区的教育现代化水平,使全区所有学生都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民盟江苏省委与淮阴区政府的合作有其必然性。2014年,淮阴顺利通过了“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和“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硬件是上去了,软件能上去吗?”这是许多人质疑的问题。“上好学”成为群众的一致呼声。

民盟之力的优势是丰富的教育资源。淮阴区副区长于永芳兼任民盟淮安市委副主委,多次主动到民盟江苏省委对接,双方的不懈努力促成了合作的顺利实施。

2015年5月,以小学阶段的“校长专业标准”为内容的首期校长培训班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淮阴区47名小学校长赴常州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考察学习。学校开展的“四实”教育,引起了学员们的广泛认同。“四实”即结实的体魄、诚实的品质、丰实的知识和欢实的性格。基于“四实”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就成为必然的选择,增加了孩子自信心,培养了学生主动探索的学习态度。学员们安静地听着,认真地记着,感慨颇深。与常州新闸小学的领导班子深层次相互讨论并交流经验,气氛温馨而热闹,说到精彩处,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虽然培训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在两地之间建起了友谊的桥梁,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黄勇表示,今后,双方可以开展更深入、更常态的交流。学员们也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同年7月30日,全省民盟各市委领导齐聚淮安,召开教育合作首次联席会议,共同商讨淮阴区下阶段师培菜单并现场落实。随后,民盟13市委积极响应民盟省委号召,对淮阴区教育培训工作倾注满腔热忱。民盟南京市委牵头开设了“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班、淮阴区4名副校长赴常州市武进区三所学校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教科研管理”和“学校管理”跟岗学习……各市通过不同形式的助培活动,为淮阴区师培提供全程服务。

这样的培训给淮阴区教师队伍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计划实施一年来,江苏民盟各市委与淮阴区政府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全区6000多名教干教师间接受益。“持续培训为淮阴区教干教师队伍注入了新能量,随着教干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淮阴区教育质量也在持续提升。高考实现文化、体艺‘双超千’目标。”淮阴区教育局局长朱士东说。

于永芳在介绍培训效果时认为,此次民盟助培得益于与以往培训的三个“不一样”:第一个是培训项目的选择是按“需”提“供”,更加科学、实用;第二个是培训结束时,所有参训学员都要进行测评并评选出5%的优秀学员进行表彰,让培训效果的测评更加及时、有效;第三个是所有参训学员回到学校后,都要进行二次授课,将所学知识“传导”到基层学校,让培训成果的运用得到延伸、拓展。

转眼,三年行动计划迎来了一周年,民盟江苏省委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进一步优化了培训方案、丰富了合作内容。“‘烛光行动’合作基地·淮阴”在淮阴区已正式挂牌,首届“幸福淮阴”教育改革论坛也如约而至……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这片温暖的烛光,将引领淮阴区教师在能力提升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助推淮阴区尽快实现新一轮教育现代化。(钱婕怡)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江苏省 烛光行动 淮阴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