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市政协对口协商座谈会瞄准民营经济瓶颈问题

民企应依托创新平台华丽转身

2016年05月09日 10:47 | 作者:李宁馨 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停产停滞企业中民营企业占40%左右,产业层级较低已经成为制约天津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瓶颈。应依托天津自贸区和自主创新实验区两个创新平台,依靠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优势,消化僵尸企业,将天津市民营经济打造成为以互联网为依托、高端制造和高端服务为基础,与先进制造业研发转化基地相匹配的产业结构。”在5月5日天津市政协召开的对口协商座谈会上,董维忠委员把民建天津市委的调研成果和盘托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讨论,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做出系统论述,提出殷切希望。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市政协把这一专题列入今年履职主线和重点协商课题。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民建天津市委、市工商联联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不同选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并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初步沟通交流。

协商会上,市政协邀请民建天津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部分市政协委员,与市科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市中小企业局等单位负责人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针对调研成果面对面协商讨论,为民营经济发展破难题、出实招。

天津市民营经济今年以来保持活跃发展态势,截至3月底,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69.13万户,同比增长19.51%。今年一季度,民营经济实现税收420.22亿元,同比增长17.92%,占全市的52.42%。民营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新增14400件和6400件,占全市的75%和76%,科技实力持续提升。但受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宏观环境以及企业自身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多数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生存发展压力,许多企业经营者发展信心不足,政策落实难、融资贷款难、企业办事难问题突出。

“政府要进一步‘松绑’‘减负’,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孙太利委员说,政府要开门制定政策,使政策更贴近企业需求,通过合理下调税率、有序调整税种结构、规范税收征管、推进和完善结构性税收减免,真正达到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融资难、转型升级能力弱是民营实体经济普遍存在的问题。建议创新符合民营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于静委员现身说法,建议政府更大力度支持推动民营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对口协商座谈会 民营经济瓶颈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