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深圳“三箭齐发”推动供给侧改革 创新发展再添新动力

2016年05月10日 16: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5月10日电(记者彭勇、刘诗平、何雨欣)创新是深圳最亮的底色,也是驱动未来的不竭动力。近期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大力促进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人才优先发展的三大《若干措施》,将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选在了创新。
  “深圳将以更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创新、企业、人才、高校、住房’五大领域上集中推出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举措,进一步增创新优势、激发新动力,更好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说。


  编制科技创新良政 鼓励“跟跑”变“领跑”
  “比亚迪通过技术创新,可以与华为一样,赢得世界的掌声。”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在接受中央媒体“调结构转方式”采访团采访时说,比亚迪一直坚持做新能源汽车,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坚持创新,最终实现了突破。
  据统计,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过6.1万台,同比增长234.7%,超越日产、特斯拉等国际品牌,成为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第一,新能源产品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超过10%。
  光启、比亚迪、华大基因……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正从“跟跑”向“领跑”转变,如果不从战略规划引领,不从政策和规划层面大力加强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将可能错失重大机遇窗口期。
  《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包括四个方面、62条措施,其中47条属于新增政策,占75.8%。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科技创新层次和水平、鼓励企业全球配置创新资源等方面,政策新意迭出,将有效助推深圳企业创新不断向上迈进、攀升。
  比如措施规定,科研项目资金可用在“人头”上。提出项目资助资金不设置劳务费比例;提高人员绩效支出比例至资助金额50%;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交流费用可调剂使用。
  “深圳科技新政对症下药,对科技企业扶持力度空前”。深圳奥比中光财务总监陈彬说,他们属于轻资产科技创新型公司,研发费占费用比超80%,员工费用占比较大。以前,政府项目资助都有资金用途要求,部分项目资金不能用于员工工资发放,这一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深圳 企业 创新 供给侧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