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关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聚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6年05月11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门联动才能唱好医改之歌


“各相关部门不能形成合力,为了各自利益相互掣肘,不仅制约了医改的持续、深刻推进,也在制约着其他改革。”在10日全国政协召开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上第一位预约发言的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甄砚言简意赅地表示。

她说,很多部门对于这种部门间的相互制约都深有体会。“比如,有时候一个文件几个月也会签不下来,签下来后内容也打了折扣。因此,我们建议中央进一步研究‘大部制’改革问题,为减少部门之间的摩擦和阻力,增进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创造更好的体制和机制环境,从而推动医改工作的深化。”


  5月10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图为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发言。

5月10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图为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发言。姜贵东 摄


对于甄砚表述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则举了一个具体的事例。曾经有中国肝病防治专家向国务院呈报了一个关于将根治丙肝的药物,包括国外专利药以及即将上市的国产创新药,用带量采购的方式纳入医保的建议,希望政府部门能够通过国家谈判,对即将上市的丙肝药带量采购、降低药价纳入到基本医保范畴。据悉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卫计委方面也表现得比较积极,但人社部门还有不同的意见。

“这也说明在目前我国医改的推进过程中,多部门联动的组织保障仍然不足,改革受困于部门利益、职能藩篱和原有政策条条框框的状况依然显著。其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在于体制改革,体制改革就是改政府,如果现在我们不去探索一些既有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的突破可能性,以及具体的突破方向,医改难以深化。”何维强调。

实际上,这种制约在我国目前正着力推动的公立医院改革方面体现更为明显。“公立医院改革,需要保障公益性,规范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这牵涉到财政投入、技术服务价格调整以及医务人员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多方面,但实践中这其中的多项改革并不到位。”何维介绍道。

甄砚和何维两位委员的观点,也得到了全国政协常委蔡威的呼应。

“医改的深化和推进需要各部门协同一致才能消除杂音。”蔡威建议国家的医改决策部门一定要齐心协力,打破部门间的利益固化,包括病人的利益、医院的利益、医生的利益、药企的利益以及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的利益等,真正切实联动地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刘喜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医改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