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当“美国梦”遭遇“美国病”

2016年05月16日 21: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斯卡利亚身后之争,实质上就是代议制民主、分权理念与“金钱政治”结合而作用于国家政治生活的一种极致表现,暴露出藏匿于宪政民主下政治利益至上的“小”来。

美国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认为,运行两百多年的美国政治体系已出现“机能性障碍”:立法和司法部门对行政部门影响力加大,导致行政成本高企且效率低下;利益集团、游说团体影响力加大,扭曲了民主进程;政治两极分化,使制衡制沦为“否决制”。

平权之难: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

经过美国各界不懈努力抗争,种族主义言行被广泛禁止,少数族裔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处境有所改善。不过,作为陈年顽疾,种族歧视在美国社会依然“系统性存在”,平权之梦并未完全实现。

据调查,2015年,有6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种族关系糟糕,执法司法领域依然是种族歧视重灾区,68%的非洲裔美国人认为美国刑事司法体系存在种族歧视。

2014年震惊美国的弗格森之乱,在种族歧视、司法不公等表象下折射出非洲裔美国人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陷入困境的现实。有媒体感叹“美国梦”已终结,认为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平等令越来越多处于社会底层的非洲裔美国人,丧失为实现“美国梦”而奋斗的动力。

的确,就个体而言,“美国梦”的实现不仅取决于自身奋斗,也取决于外部条件。当本该提供公正、鼓励向善的制度出现问题时,仅靠个体努力并不足以实现梦想。而明知病灶所在,美国现行政治体系却似乎仍迷信“美国梦”对社会的自我疗伤,不得不说这是个遗憾。

弗格森之乱也是继2011年“占领华尔街”之后又一次典型的“后金融危机时代”群体性抗议活动。对比两者,不难看出,虽然参与者诉求不同,但是普遍对自己的生存状况以及这个国家日益严重的经济社会不平等不满,对曾经努力追寻的“美国梦”感到失望。

从“占领华尔街”到弗格森之乱,再到特朗普崛起,实则都是“金钱政治”腐化政治体系的必然结果。1%的人口控制着40%的国家财富,不平等情况更是近90年来最为严重。难怪有人套用亚伯拉罕·林肯的话指出,美国民主已成为“富人有、富人治和富人享”的民主。

当“美国梦”遇到“美国病”,是梦想照亮现实,还是现实破灭梦想?“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诚哉斯言!每个国家的民主政治制度归根结底还是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决定和建设。(参与记者:支林飞、石英珊、柳丝)(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美国梦 美国病

更多

更多